北爱尔兰联盟党

北愛爾蘭政黨

北爱尔兰联盟党(英语:Alliance Party of Northern Ireland,缩寫為:APNI爱尔兰语Páirtí Comhghuaillíochta Thuaisceart Éireann)是北爱尔兰的一个政党,在北爱尔兰议会中拥有17个议席,是北爱尔兰的第三大党。该党成立于1970年,前身是新阿尔斯特运动,是一个亲欧政党[1][2]。由于北爱尔兰联盟党的宗教色彩较淡,因此获得了一些既非爱尔兰联合主义、也非爱尔兰民族主义者的支持,故被视为是北爱第三个政治派系。该党加入了国际自由联盟,亦是自由民主党在北爱尔兰的政党。

北爱尔兰联盟党
Alliance Party of Northern Ireland
主席内奥米·郎
副党魁Stephen Farry英语Stephen Farry
成立1970年
总部英国北爱尔兰
意识形态自由主义
亲欧洲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派
国际组织国际自由联盟
官方色彩黄色
英国下议院
北爱尔兰议席
1 / 18
英国上议院
0 / 786
北爱尔兰议会
17 / 90
北爱尔兰地方议会
53 / 462
英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2019年,领袖内奥米·郎和她的副手Stephen Farry分列先后为该党于欧洲议会的北爱选区取得史上第一席,以及第二度赢得下议院议席。这是联盟党首次在北爱所有层级的民选议会皆有代表,论两次选举分别的总得票数也让其跃升至北爱第三大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rties | Northern Ireland Political Parties. BBC News. 1998-10-14 [2015-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2). 
  2. ^ Wolfram Nordsieck. Parties and Elections in Europe. Parties-and-elections.eu. [2015-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