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狐行动(德语:Unternehmen Polarfuchs;芬兰语:operaatio Napakettu;俄语:Кандалакшская операция)是1941年7月德国芬兰军队在芬兰萨拉对抗苏联北方前线防御工事的代号。该行动是更大的银狐行动(Silberfuchs;Hopeakettu)的一部分,该行动旨在夺取摩尔曼斯克的重要港口。北极狐行动与拉普兰最北部的白金狐行动(Platinfuchs;Platinakettu)同时进行。北极狐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夺取萨拉镇,然后向坎达拉克沙(芬兰语:Kantalahti)方向推进,以阻断通往摩尔曼斯克的铁路线。

作为德国和芬兰军队的联合行动,它结合了经验丰富的芬兰北极部队和来自挪威的相对不合适的德国部队。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设法占领了萨拉,但德军无法攻克更东边的战前苏联边境防御工事。芬兰部队能够取得更好的进展,并来到摩尔曼斯克铁路30公里以内。强大的苏联援军阻止了任何进一步的推进。由于俄罗斯中部和南部的局势不断升级,德国人不愿向该战区分配更多部队,并要求结束他们的攻势。由于芬兰人不愿独自继续进攻,北极狐战役于1941年11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