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武当山位于中国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境内,吕梁山脉中段,又名真武山,古称龙王山,景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由72峰、36崖、24涧组成,主峰香炉峰,海拔1985米。素有“三晋第一名山”之称,为山西道教圣地之一,1994年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每年5-10月间为最佳旅游季节。

北武当山

景观 编辑

北武当山由花岗岩组成,经过漫长岁月的风化侵蚀,造成今日之岩石裸露,主峰突起,巍峨挺拔,主峰四周几乎都是陡壁悬崖,如神工鬼斧削劈。来到山脚下,过五里黄土、五里沙路,便是1400余级就山凿筑的石阶,凡险峻之处,设有铁索扶手。石阶一线叠置,从下仰视,宛如“天梯”。

北武当山尤为可观的是那些千姿百态的奇松和栩栩如生的怪石。满山遍野苍翠葱茏的古松,有的高大参天,有的低矮匍地;有的探身危崖,有的置身峭壁;有的同根而生,有的枝杈相偎;有的壮如武夫,有的娇小玲珑,姿态奇妙,如仙人指路松、擎天探海松、鸳鸯松、给游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受。

奇松 编辑

奇松景观有:鸳鸯松、迎客松、托天松、母子松等。最使人叹为观止的是“擎天探海松”,其松立于石阶半道,树身技分两杈,一直刺青天,一枝瞰群峰。近金顶登南天门石阶,旁边陡崖上刻有“乔松”二字,据载为清代道光年间永宁州王继贤手迹。现存乔松树桩直径近一米,可以想见其昔日雄姿。

怪石 编辑

让游人惊叹不已的是那些天然雕饰成形态逼真的怪石,如古猿望日、石猪受难、九龙出洞、石象守山、石羊朝圣、石龟下蛋、石虎、石蛤蟆、龟蛇斗智等。最令人称奇的是“龟蛇斗智”,相传神龟和青蛇不安心修道,互相格斗,神龟节节败退,青蛇步步紧逼。恰逢真武大帝返宫,用手指轻轻一点,龟蛇便动弹不得,成千古一绝“蛇石”虎视眈眈,“龟石”尾临悬崖,万斤重石,峭立崖畔,用力一推或经风一吹,便摇摇欲坠,令人心悬,所以又称风动石。

历史 编辑

北武当山渊源悠久。此山早在唐宋时已有道教活动。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一通名为《龙王山新建玄天上帝宫记》的碑刻中,称此山为“北方之伟观也。中一峰孤峻,上有玄帝庙一楹,肇创始末无所稽”。

清雍正二、三年(1724—1725年)在山头建无梁砖窑一眼(即正殿)。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又事修葺,两年内山上玄天庙、老母殿、龙王庙、灵宫庙和山下太和宫相继落成。道光二十八年(1849年),金顶南天门修整一新,并在大门上刻了“武当山”三字。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