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话

(重定向自北海話

北海话广西北海市通行的主流粤语方言属汉语族粤语钦廉片

北海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国
区域广西北海市城区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yue

来源 编辑

北海与合浦自古以来同属于一个行政区,廉州为合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也是北部湾的中心。清朝晚期因《烟台条约》的签订,把合浦南部在北海对外开放为通商口岸,同时期大批广府粤人云集北海,广府话同时期在北海建立了最大优势。广泛弥漫于北海城镇的广府话同时结合本土语言廉州话从而产生了一种混口音的粤语(白话)——北海话。因此北海话在用词、构词方面很大程度受到了廉州话的影响。例如广州话的“边度”,廉州话的“哪弥”,北海话为“边弥”;又例如广州话称呼父母为“老窦”“老母”,廉州话为“老㸙”“老乸”,北海话为“老窦”“老乸”。

根据北海历图馆出版的历史书籍《海门回声》明细,居于北海城中心珠海路与中山路几十余年中野顺三(北海事件的主人公)直至20世纪30年代学习与使用的本土方言仍然是廉州话,由此可见直至直至二战结束前廉州话一直还是北海的主流方言。北海主流语言转变过程大概是在20世纪下半年,在此阶段北海市中心多数学校使用北海话进行授课,同时期北海市文教局(教育局前身)也出版了一本《普通话北海话汉字注音小字汇》。因此在北海许多老一辈的人仍然会使用廉州话

北海话的音韵系统 编辑

声母 编辑

北海市区白话有22个声母。

坡怕普 p 波霸步 m 明美文 f 非花佛 w 和运委
透拖同 t 多到定 n 泥南奶 l 来龙老
s 深诗声 ɬ 心思星 tɕʰ 痴清充 知精中
契课倾 k 计个京 kʷʰ 夸规昆 瓜龟君
j 以由用 h 好喜红 ŋ 我牙银 ȵ 日耳人
ø 亚安矮

北海话声母共23个(含零声母),各声母及所搭配的字与广州话基本一致。

  • 全浊声母清化,平声、上声字送气,去声、入声字不送气,与广州话一致。
  • 心母字读清齿龈边擦音[ɬ],如:心[ɬɐm]思[ɬiː]三[ɬaːm]息[ɬɪk̚],生母、书母字读[s],如:深[sɐm]诗[siː]衫[saːm]识[sɪk̚]。例外:所[ɬɔː]缩[ɬʊk̚]。个别常母、船母、邪母字混读[ɬ],如:羡[ɬiːn]术[ɬɐt̚]髓[ɬuːi]巡[ɬɐn]。
  • 日母字大多数读[ɳ],如:日[ɳɐt̚]二[ɳiː]惹[ɳɛː]人[ɳɐn]热[ɳiːt̚] 认[ɳɪŋ],少数混读[j],如:入[jɐp̚]柔[jɐu]弱[jiɛːk̚]
  • 疑母一、二等字读[ŋ],如“我[ŋɔː]颜[ŋaːn]银[ŋɐn]”;三、四等字一部分读[ɳ],如:月[ɳiːt̚]玉[ɳʊk̚]鱼[ɳiː],一部分读[n],如:业[niːp̚]验[niːm]逆[nɪk̚]凝[nɪŋ],一部分读[j],如:语[jiː]言[jiːn]狱[jʊk̚]严[jiːm];“玩”读[waːn],“顽”读[maːn],“五、吴、梧”读[ŋ̩]。例外:勾[ŋɐu]。
  • 影母哄音字读[ʔ]或零声母,不与[ŋ]相混。如:亚[ʔaː]矮[ʔaːi]爱[ʔɔːi]影[jɪŋ]要[jiːu]宴[jiːn]蛙[waː]碗[wuːn]。例外:饮[ɳɐm]。少数影母细音字保留[ʔ]的读法,例如:影、应[ʔɪŋ] 舀[ʔiɛːu]䊦[ʔiɛːt̚]。
  • 溪母字同广州话一样多数混读[h]、[f]。“课、钦、丘、巧、圈”分别读[kʰɔː],[hɐm],[hɐu],[kʰiɛu],[kʰiːn],与广州话不同。
  • 晓母字同广州话一样开口呼读[h],合口呼读[f]。不同的是,“欣[hɐn]鑫[hɐm] 休[hɐu]”保留晓母的读法。例外:况[kʷʰɔːŋ]、旭[ɳʊk̚]。
  • 匣母开口字读[h],如:下[haː]、合[hɐp̚];合口字读[w],如:和[wɔː]、会[wuːi];齐、撮字读[j],如:现[jiːn]。例外:贤[hiːn]、嫌[hiːm]。“胡、护、户、壶”均读[fuː]。
  • 有唇音声母[kʷ],[kʷʰ]与舌根音声母[k],[kʰ]的对立。菌[kʷʰɐn]≠近[kʰɐn];骨[kʷɐt̚]≠吉[kɐt̚];国[kʷɔːk̚]≠角[kɔːk̚];光[kʷɔːŋ]≠江[kɔːŋ]
  • 泥、来母分明,不混淆。例外:粒[nɐp̚]、拎[nɪŋ]。
  • 见组字不颚化,尖团音分明。
  • 明、微母字合读[m]。
  • 知、庄、章组声母合流。例外:爹[tɛː]、琢,啄[tiɛːk̚]、秩[tiːt̚]。

韵母 编辑

北海市区白话有47个韵母。

亚呀花 aːi 矮买乃 aːu 拗交敲 aːn 晏山间 aːm 三减淡 aːŋ 行生冷 aːp 压甲塔 aːt 八发杀 aːk 白革宅
ɐi 细闭计 ɐu 欧高修 ɐn 新根云 ɐm 心林含 ɐŋ 登能腾 ɐp 十汁及 ɐt 七突失 ɐk 北得黑
诗次纸 iːu 要叫吊 iːn 言前见 iːm 兼念欠 ɪŋ 影定京 iːp 接叶蝶 iːt 必节列 ɪk 益激的
ɛː 蛇谢爷 ei 你李四 iɛu 猫巧鹩 iɛːn 便扁搴 iɛːm 钳拈黏 iɛːŋ 姜张病 iɛːt 捏瘪 iɛːk 锡踢尺 iɛːp
父古母 uːi 对水最 uːn 本官碗 ʊŋ 共同送 uːt 泼阔末 ʊk 屋哭独
ɔː 多可和 ɔːi 爱菜代 ɔːn 安看竿 ɔːŋ 当方汤 ɔːt 割葛渴 ɔːk 恶角托
ŋ 五吴嗯

其特色为:

  • 完整保留古汉语的阳声韵和入声韵。
  • “你李比四基”等字的韵母在其他钦廉片粤语(廉州话钦州话防城话)中均为[-iː],北海市区白话裂化为[-ei]。
  • 模韵与豪韵不合流。模韵一律读[-uː],不高化;豪韵与尤侯韵合读[-ɐu]。例如:补[pu]≠宝[pɐu];努[nu]≠脑[nɐu]。
  • [ŋ̩]自成音节。
  • 部分人将[-iː]读作[-ɿ]。
  • [-iːu],[-iːn],[-iːm],[-ɪŋ],[-iːp̚],[-iːt̚],[-ɪk̚]有白读[-iɛːu],[-iɛːn],[-iɛːm],[-iɛːŋ], [-iɛːp̚].[-iɛːt̚],[-iɛːk̚],但仅限于个别字。[-aːu]有白读[-iɛːu],亦仅限于个别字,如:猫[miɛːu]、巧[kiɛːu]。
  • 无广州话的撮口韵。广州话的撮口韵“øy,øn,øt,œːŋ,œːk,yː,yːn,yːt”在北海话中分别读“uːi(kʰ,k,h后为ei),ɐn,ɐt,iɛːŋ,iɛːk,iː,iːn,iːt”。

声调 编辑

北海话有7个声调,分别是阴平55/45、上声13、阴去33、阳平、阳去21/11、阴入5、中阴入3、阳入1。代表字为“诗 史 试 时 色 锡 食”。其特点是上声不分阴阳,广州话读阴上调的字在北海话中一律读阳上调;阳去和阳平已合并,广州话中读阳去调的字在北海话中一律读阳平调。如:“史”读同“市”,“事”读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