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加拿大、美國、墨西哥簽署的一項貿易協定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英语: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法语:Accord de libre-échange nord-américainALÉNA,西班牙语:Tratado de Libre Comercio de América del NorteTLCAN)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在1992年8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三国间全面贸易的协议。与欧盟性质不一样,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不是凌驾于国家政府和国家法律上的一项协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于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并同时宣告北美自由贸易区(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rea ,NAFTA)正式成立。北美自由贸易区拥有4.5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约17.3兆美元,年贸易总额1.37兆美元,其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都超过欧洲联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2018年9月30日,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新的贸易协定命名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4],取代现有的贸易协定。[5]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Accord de libre-échange nord-américain
Tratado de Libre Comercio de América del Norte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Accord de libre-échange nord-américain Tratado de Libre Comercio de América del Norte标志
标志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Accord de libre-échange nord-américain Tratado de Libre Comercio de América del Norte 的位置
语言英语西班牙语法语
类型自由贸易区
成员 加拿大
 墨西哥
 美国
成立1994年1月1日 (1994-01-01)[1]
面积
• 总计
21,578,137平方公里
• 水域率
7.4%
人口
• 2016年估计
481,800,000
• 密度
22.3/平方公里
GDPPPP2016年估计
• 总计
$22.567兆[2]
• 人均
$46,839
GDP(国际汇率)2016年估计
• 总计
$21.144兆[2]
• 人均
$43,885
人类发展指数 0.888[3](2021年)
极高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GDP(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3年10月)

建立 编辑

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欧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日本对美、加市场也采取了咄咄逼人的进攻策略,美、加两国在国际的经济地位和竞争优势相对减弱,这使双方都意识到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必要性。

1980年,雷根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就提出一个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海诸国在内的“北美共同市场”的设想。加拿大1983年也提出了关于建立美加自由贸易区的设想。1985年,美、加两国开始进行有关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1988年6月2日,美加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1989年1月1日,该协定正式生效。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是在1989年美加自由贸易协定基础上的衍生。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是一项国际协议,与条约非常类似。在美国法律中将之作为国会-行政协定。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一条有明确规定,墨西哥加拿大美国根据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基本原则,正式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其成立宗旨是:取消贸易障碍,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增加投资机会,对知识产权提供适当保护,建立执行协定和解决争端的有效程序,以及促进三边性、地区性以及多边性合作。三个会员国彼此必须遵守协定规定的原则和规则,如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及程序上的透明化等来实现其宗旨,藉以消除贸易障碍。

在权利方面,自由贸易区内的国家,货物可以互相流通并减免关税,但对贸易区以外的国家,则仍然维持原关税及障碍。

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区成立后对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经济贸易的影响十分重要。

北美自由贸易区自1994年1月1日正式成立后,不但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至2000年,美国与墨西哥两国进口贸易总额每年均呈显著的成长,只有美国输往加拿大的成长,在前四年呈大幅增加,自1998年开始呈递减的趋势,美国、墨西哥之间因北美自由贸易区使得墨西哥出口至美国受惠最大。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相关国家的三国国家元首见证下,1992年的签署仪式

重新谈判 编辑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2017年上任以来曾多次批评北美自贸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北美自贸协定重启谈判,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2018年8月27日,美国与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6]

  • 在北美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比例达到75%,高于旧协议的62.5%。
  • 40-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至少为16美元的工人生产,旨在遏制车企将就业岗位转向墨西哥。
  • 六年后(2026年)评估一次协议,并可根据评估结果将协议期限延长16年。

2018年9月30日,美国和加拿大宣布双方就新协议达成共识[7]

  • 加拿大将向美国农民局部开放价值160亿美元的加拿大农产品市场。
  • 如果美国将来向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这些关税将不会适用于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的汽车。
  • 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的汽车每年向美国免税出口限额为260万辆。
  • 每部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的汽车中,最少要有40%的零件由这三个国家的不低于16美元时薪的工人生产[8]

影响 编辑

农业 编辑

从NAFTA最初的协商开始,农业就一直是具有争议的议题,在世界贸易组织架构下所签署的任何自由贸易协定都引发类似的问题。农业是唯一未经三方共同磋商签订的部分,而是经由双边磋商共签署了三个分别的协定。加拿大与美国的协定包含了农业产品的限制及关税配额,主要是糖、乳制品、家禽类;墨西哥与美国的协定则准许分阶段实施的贸易自由化。

美墨农业协定的整体效应是具有争议的,墨西哥并未具备竞争化所需的基础建设投资,诸如完整的铁路、公路运输系统,这使得该国的贫穷民众陷于更困难的环境之中。不过,有认为造成农村贫穷的原因不能归咎于NAFTA,事实上,墨西哥的农业出口从1994到2001年间每年平均增加了9.4个百分点,相对于此,进口仅增加了百分之6.9。[9]

墨西哥的玉米产量在NATFA实施之后虽然有所增加,但是,该国内部对于玉米需求程度超出了可以供应的范围,使得进口变得迫切,远超过墨西哥最初所协商的农业配额。[10] Zahniser与Coyle指出,墨西哥的玉米价格,受到国际价格的影响,呈现戏剧化的降低,然而,由于时任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的补贴政策,弥补实质所得的损失,使得玉米的产量自2000年以来仍然维持稳定的局面。[11]

一个刊载于美国农业经济学期刊的研究指出,NAFTA使得美国对于加拿大、墨西哥的农业出口增加,即使大部分的增加是发生在批准的十年之后,这项研究的重点是在于逐渐实施协定的效应[12]

争议 编辑

美国于2000年时对于美国玉米农民的补贴达到101亿美元,多达墨西哥政府当年农业预算的10倍。[13] 不过,也有研究认为NAFTA并非造成玉米农穷困的原因,指出这种情形早在签订NAFTA的十年前就已存在,反而玉米的产量于于1994年NAFTA生效后有所增加,并且,美国补贴政策是否对墨西哥玉米价格造成可得计算的影响也不明确,尽管多数认为美国取消农业补贴政策是有利于墨西哥农民,但这将对墨西哥农民的经济和生产构成冲击。[1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FTA Secretaria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fta-sec-alena.org (June 9, 2010). Retrieved on July 12, 2013.
  2. ^ 2.0 2.1 Report for Selected Countries and Subjects. [September 5,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1). 
  3. ^ Calculated using UNDP data for the member states. If considered as a single entity, NAFTA would rank 23rd among the other countries.
  4. ^ 殷鹏. 美墨加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_中证网. www.cs.com.cn. [2018-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5. ^ 特朗普稱美墨加協議令貿易平衡 指美國不急與中國談判. 新浪香港 2018-10-02. [2022-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5). 
  6. ^ 美墨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
  7. ^ 美加墨敲定自贸协议 中美贸易越趋“孤立”. [2018-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2). 
  8. ^ 背景资料: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部分细节. Reuters. 2018-10-02 [2018-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2). 
  9. ^ Greening the Americas, Carolyn L. Deere (editor). MIT Pres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USA
  10. ^ NAFTA, Corn, and Mexico’s Agricultural Trade LiberalizationPDF (152 KB) p. 4
  11. ^ U.S.-Mexico Corn Trade During the NAFTA Era: New Twists to an Old 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SDA 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
  12. ^ Newswise: Free Trade Agreement Helped U.S. Farm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June 12, 2008.
  13. ^ Oxfam. Dumping without Borders: How U.S. Agricultural Policies Are Destroying the Livelihoods of Mexican Corn Farmers (PDF). Oxfam. 2003 [2008-12-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2-19). 
  14. ^ Fiess, Norbert; Daniel Lederman. Mexican Corn: The Effects of NAFTA (PDF). Trade Note (The World Bank Group). 2004-11-24, 18 [2007-03-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6-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