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林西报

(重定向自北華捷報

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又称《字林报》,前身为《北华捷报》(North China Herald),曾经是在中国出版的最有影响的一份英文报纸

《北华捷报》1850年创刊号
字林西报大楼

历史 编辑

《北华捷报》由英国侨民奚安门(Henry Shearman)于1850年8月30日创刊于上海花园弄(今南京东路江西中路以东路段),是上海境内第一份近代意义上的报纸。初为每周六出版,每星期对开一张,共四页。当时在华的英国侨民称广东为南华,称长江流域及以北为北华。最初为周报,内容有英国快讯、上海英侨动态、中外商务情报、广告及船期公告等。

报馆于1856年增出日刊《每日航运新闻》(Daily Shipping News)。1862年改名为《每日航运和商业新闻》(Daily Shipping and Commercial News,一译《航务商业报》)。1864年6月1日,出版人字林洋行将原来《北华捷报》的副刊《船务商业日报》改为《字林西报》,原来的《北华捷报》周报改为副刊,偏重于时事政治,随《字林西报》赠送。

亨利·奚安门(Henry Shearman)创办人兼第一任主笔,此后继任者有康普顿(C. S. Compton)、马诗门(S. Mossan)、詹美森(R. A. Jamieson)、盖德润(R. S. Gandry)、海单(G. W. Haden)、巴尔福(F. H. Balfour)、麦克李兰(J. W. Maclellan)、李德尔(R. W. Little)、毕尔(H. T. Bell)、葛林(O. M. Green)等,均为在华商人。该报主笔李德立曾三次当选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

1901年,上海大地产商马立斯外滩17号地块为资本入股报社,占有全部股份的47%,担任董事长。由于《字林西报》办得相当成功,1921年—1924年,将原有3层砖木结构房屋拆除,翻建成9层花岗石外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大厦字林大楼,当时曾是上海最高建筑。建成后,一部分由报社自用,其他出租,其中最著名的承租人是处于创业阶段的美资友邦人寿保险公司

1951年3月31日,《字林西报》停刊,结束了长达百年的发行历史。大楼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1998年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获得该楼房的使用权,在上海人们称此楼为“友邦大厦”。

特点 编辑

《北华捷报》与《字林西报》有一支很强的作者队伍和通讯员队伍,其中包括长期在华活动的传教士,如麦都思裨治文玛高温韦烈亚力艾约瑟等,内容丰富,常刊有关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信息,受中外人士的重视,中国不少官员,包括李鸿章在内,都非常注意他们的报道和言论动向。

该报后来成为上海最有影响的英文报纸,大到工部局英国领事馆的公告,小到外商企业的遗失声明,都必须在该报上刊登才算生效。因此该报是记录上海和研究上海历史最重要的资料之一。[1]

参考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Xiaoqun Xu. Chinese Professionals and the Republican State: The Rise of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s in Shangahai, 1912–1937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p. 45. ISBN 0-521-7807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