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里大学(日语:北里大学きたさとだいがく Kitasato daigaku英语译名:Kitasato University),是本部位在东京都港区的小型私立大学,1962年设校,简称北里、北里大,该大学专攻医学生物科学,并为北里研究所日语北里研究所体系的一员,附属机关有4间北里医院、2个独立研究所、2所保健看护专校。

北里大学
北里大学
きたさとだいがく
北里大学正门
创办时间1893年
1962年(正式设置大学)
JIS代码日语大学・高等専門学校コード2057
学校类型私立
校址 日本东京都港区白金5-9-1
校区相模原(神奈川県相模原市南区)
白金(东京都港区)
十和田(青森県十和田市)
三陆(岩手県大船渡市)
教学机构
学部:
  • 药学部
    兽医学部
    医学部
    海洋生命科学部
    看护学部
    理学部
    医疗卫生学部
研究科:
  • 药学研究科
    兽医畜产学研究科
    水产学研究科
    看护学研究科
    理学研究科
    医疗系研究科
    感染抑制科学府
隶属学校法人北里研究所日语学校法人北里研究所
网站http://www.kitasato-u.ac.jp/
位置
地图
北里大学相模原校区

概要 编辑

日本细菌学之父、首届诺贝尔奖候选人北里柴三郎分别于1893年、1912年创立了北里大学的前身“土笔冈养生园日语土筆ヶ岡養生園”与“北里研究所日语北里研究所”。1962年,北里研究所在原地增设“北里大学”,专攻生命科学健康科学,以纪念研究所创立50周年。

北里大学目前辖有8个学部:药学部、兽医学部、医学部、海洋生命科学部、看护学部、理学部、医疗卫生学学部、一般教育部。

大学精神 编辑

“开拓”
“报恩”
“睿智与实践”
“不屈不挠”[1]
校歌
“生命的北辰(いのちのほくしん)”[2]

校区 编辑

  • 相模原校区(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南区北里)
  • 白金校区(东京都港区白金)
  • 十和田校区(青森县十和田市东二十三番町)

教学与研究 编辑

尖端研究 编辑

诺贝尔奖得主大村智毕生服务于北里研究所·北里大学,他发现与开发的伊维菌素阿维菌素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定为治疗蟠尾丝虫症的特效药,已拯救2亿人口免于死亡。校内安放了一座布基纳法索雕塑家恭塑的大村智铜像,纪念此一功绩。北里大学校长、理事长在2015年10月5日的祝贺声明中说:

2014年,马渕清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教授的团队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物理学奖)。

大学排名 编辑

自2000年开始,东洋经济新报社每年出版大学排名Truly Strong Universities英语Truly Strong Universities”(本当に强い大学),根据财务实力、教研品质(包括入学难度)、毕业出路(就职状况)三大指标,评选“全日本100强”的大学。北里大学近年排名:[4]

2012年:第21名
2013年:第24名
国际排名

北里研究所体系 编辑

知名教授 编辑

知名校友 编辑

海外关系 编辑

北里大学与许多世界顶尖大学缔结“姊妹校”,拥有长期合作关系:

美国
英国
德国
加拿大
中国
北里大学促使日本政府无偿提供26亿日圆,建立“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9]

附属学校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