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棉人,或称高棉裔泰国人,是指土生于泰国北部和东北部依善地区的高棉人,他们是高棉帝国统治泰国时代的高棉人的后裔。随着十三世纪素可泰王国建国和18世纪暹罗合并素辇府,他们被逐渐泰化为泰国人。

泰国高棉人
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เขมร
分布地区
依善地区 武里南府素林府四色菊府
泰东地区 桐艾府尖竹汶府
语言
泰语北部高棉语
宗教信仰
上座部佛教
相关族群
高棉族孟族佤族,和其他孟-高棉语民族

虽然他们是少数民族,北高棉人仍保持他们的一些高棉人的身份特点,实践高棉形式上座部佛教和说一种高棉语方言。由于泰化政策的制定和泰国政府鼓励,在公立学校泰语教学使很多年轻一代更多使用泰语作为沟通的媒介。然而,在最近对高棉的语言和文化产生新兴趣,导致自1958年以来的高棉语人口使用量增加两倍。

参考 编辑

  • Thailand’s Khmer as ‘Invisible Minority’: Language, Ethnicity and Cultural Politics in North-Eastern Thai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