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线拓扑英文:Bus Topology),又称总线网络(Bus Network);该网络之节点直接连接到一个共用的半双工的线性网络上。由于该拓扑是由一条主缆线串接所有的电脑或其他网络设备,因此也称为线性总线(Linear Bus)[1]

总线拓扑

运作 编辑

每台在总线网络中的主机被称为站点或工作站,在总线网络中,每一台工作站都会收到整个总线的网络流量,各站所发送的流量拥有平等的优先权[2]。每个总线拓扑都会有一个网段和碰撞网域。 为了让节点能够同时在总线网络中传输资料,采用了媒体存取控制技术,例如载波侦听多路存取(CSMA)或总线主控(Bus master)。

优缺点 编辑

优点 编辑

  1. 非常容易将电脑或周边设备连上线性总线;
  2. 星状拓扑使用更少的电缆;
  3. 非常适合小型网络;
  4. 实现成本较低;

缺点 编辑

  1. 如果有一部分主缆上中断时,整个网络都会中断;
  2. 必须于主缆的两端安装终端子
  3. 如果整个网络发生中断,找出问题会相对麻烦;
  4. 越多装置加入到网络,传输速度越慢;
  5. 维护及管理成本可能较高;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祥辉. TCP/IP網路通訊協定. 博硕文化. 2009: 1–12. ISBN 978-986-201-229-1 (中文(台湾)). ...也因为总线拓朴是由一条主缆线上串接所有的电脑或其他网络设备,所以也称之为线性总线(Linear Bus)。 
  2. ^ Geoffrey Knott and Nick Waites. BTEC Nationals for IT Practitioners. Brancepeth Computer Publications. 2002: 395. ISBN 0-9538848-2-1 (英语). ...all stations have equal priority in using the network to trans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