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际列车(德语:Interregio,缩写为IR)是欧洲多个国家正在或曾经使用的一个列车类别德语Zuggattung。这一类别的列车如今仍然存在于瑞士卢森堡波兰丹麦匈牙利葡萄牙CP区际列车德语InterRegional)等国。在德国意大利,区际列车相继自2006年6月和2007年6月撤销;其中德国还设立了区际快车(简称IRE)的类别作为替代。而比利时也在2014/15年度的运行图调整中将区际列车替换为地方列车(简称L)或城际列车(简称IC)类别。

103型机车牵引的一列区际列车于斯图加特(1993年)

德国的区际列车名称是在1988年由德国联邦铁路作为长途运输的列车系统设立,并将从长远取代原个别存在于运行图中的直通列车(简称D)。它应在长途网络中为地区和中型城市间提供固定的、钟面化的连接线路,等级较需收取附加费的城际列车欧城列车和(自1991年设立的)城际快车类别为低。

在瑞士,当局围绕着快速列车以现代化、全空调车厢设立了区际列车类别,它与那些传统的非空调车厢有所不同。

参考资料 编辑

  • Bodack, Karl-Dieter. InterRegio. Die abenteuerliche Biografie eines deutschen Zugsystems. Freiburg i.B.: EK-Verlag. 2005. ISBN 3882551496 (德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