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九一八事件经过十四年抗战到1945年波茨坦宣言日本无条件投降,这段历经大约15年的期间,被称作十五年战争,也有称作十五年抗战(特别指中国)。

十五年战争这名词被认为是在1956年由日本思想家鹤见俊辅[1]先使用,1960年代后旬逐渐渗入至日本人的一般语句中。

但是也有看法认为这名词并不合理,1933年《塘沽协定》后——位于中国华北满洲日军中国军队已然停战——直到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再度挑起战端,这4年期间并不算是战争。

时期 编辑

十五年战争期这样的说法也见过,作为一个时期:

  • 这段期间,日本对世界的心态转变是重要的战后思想研究,十五年战争常被当作一个时期来研究,例如当时日本为何走上与多国为敌的研究。
  • 在中国,由于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中国人仇日的心态也在此时期节节升温,也有以此时期中国人转变或文化各方面的研究,不过通常是来自日本人的中国研究容易出现。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鹤见俊辅在1942年以前还在美国,也就是说珍珠港事件后才搭乘交换船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