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若望的基督

十字若望的基督》(Christ of Saint John of the Cross)是萨尔瓦多·达利在1951年完成的一幅名画。这幅画描绘耶稣在十字架上,悬浮在黑暗的天空中,下方的水中有一只船和渔民. 虽然是描述基督受难,但是缺少了钉、血,和荆棘冠冕,因为,达利说,他通过一个梦,相信这些特点会丑化他描绘的基督。

十字若望的基督
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
年份1951年
类型油画
收藏地格拉斯哥开尔文格罗夫美术馆和博物馆

这幅画被称为《十字若望的基督》,因为它的设计是基于16世纪西班牙修士十字若望的一幅图画。对耶稣的描绘,呈现一个三角形(耶稣的双臂)和一个圆(耶稣的头部)。三角形代表三位一体,圆可能是暗指柏拉图思想[1]。达利解释说,在1950年,他做了一个宇宙梦,梦中看到这幅彩色图像[2]

十字若望所画的耶稣受难(约1550年),这幅画启发了达利

在1950年代初,格拉斯哥公司用8200英镑,当时认为很高的价格,收购这幅画及其知识产权。1961年,画布被一名到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用砖破坏,因为这位艺术家的观点降低了这个主题。后来,它得到成功的修复。1993年,这幅画被移到该市的圣蒙哥宗教生活与艺术博物馆,2006年7月返回重新开放的开尔文格罗夫美术馆和博物馆。在2006年,这幅画以29%的选票,当选为苏格兰人最喜爱的绘画[3]

据说西班牙政府提出出价八千万英镑收购这幅绘画,但遭到拒绝[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ultier, Alyse. The Little Book of Dali. Paris: Flammarion, 2004.
  2. ^ Descharnes, Robert. Dali. New York: Harry N. Abrams, Inc., 2003.
  3. ^ "Salvador Dali's 'Christ of St John of the Cross' Wins Herald Pol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lasgowMuseums.com, August 30, 2005.
  4. ^ Palace of dreams — That's how Kelvingrove was described ..., The Herald, July 2, 2006 [2010-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