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根原人

哺乳动物物种
(重定向自千年人

图根原人(学名:Orrorin tugenensis),又名千年人千禧猿土根猿,是已知最古老与人类有关的人族祖先,是原人属(或称千年人属)中的唯一种。种小名是以其化石发现地肯雅图根山区命名。利用放射性测年技术、凝灰岩动物群的关系及磁性地层学,估计出发现化石的地层是属于610-580万年前的中新世。这个发现成为了最古老人科是双足行走的证据。

原人属
化石时期:中新世, 6.1–5.7 Ma
图根原人的化石
绝灭(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亚科: 人亚科 Homininae
族: 人族 Hominini
亚族: 人亚族 Hominina
属: 原人属 Orrorin
Senut et al, 2001
模式种
图根原人
Orrorin tugenensis

Senut et al, 2001

发现的化石最少是来自5个个体。化石包括了大腿骨、右肱骨牙齿。从大腿骨得知他们是直立行走的,肱骨部分可见是能攀树(但非臂行),而牙齿则显示他们的食性与现今人类相似。另外在大腿骨后部有闭孔外肌沟,可见他们是双足行走的。从丘状齿、有微齿的臼齿及细小的犬齿可见他们主要是吃生果蔬菜,有时会吃肉。千年人属约有现今黑猩猩的大小。

这些化石是由马丁·匹克福特(Martin Pickford)及瑞吉特·森努特(Brigitte Senut)所带领的研究队于2000年发现。[1]从他们是双足行走及牙齿解剖结论出他们是属于人族。故此,他们是生存在人族及非洲类人猿分裂的时期,即700万年前。这个测年法与分子钟方法有所不同,但却普遍被学界所接受。

若图根原人被证实是人类的直接祖先,如阿法南方古猿等的南方古猿类则会成为人科的侧系群。图根原人比阿法南方古猿早了300万年出现,并且其大腿骨更为接近现今人类。[2]不过就此仍有很多的讨论。

其他在陆肯诺岩层发现的化石(如树叶及其他哺乳动物)显示图根原人生活在干旱常绿的森林环境,而不像很多人类演化所假设的大草原。故此,双足行走是起源于树栖祖先,而非四足行走的动物。有指人类祖先可能像现今猩猩般可以在树上以双足行走,以双手作为平衡及保持双脚挺直。现时人类近亲的大猩猩及黑猩猩都发展成可以伸缩的姿势,更为适合攀树及在陆地上四足行走。根据小数的学者所指,图根原人的手腕骨像人类般是融合及加固了的,可见他们仍会用手指行走。[3][4][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 Senut, M. Pickford, D. Gommery, P. Mein, K. Cheboi, and Y. Coppens. First hominid from the Miocene (Lukeino Formation, Kenya). Comptes Rendus de l'Académie de Sciences. 2001, 332: 137–144. 
  2. ^ Orrorin Tugenensis: Pushing back the hominin line. [2008-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8). 
  3. ^ Sample, I. New theory rejects popular view of man's evolution - Research - EducationGuardian.co.uk. June 1, 2007 [2007-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4). 
  4. ^ BBC NEWS - Science/Nature - Upright walking 'began in trees'. 2007-05-31 [2007-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9). 
  5. ^ Thorpe S.K.S.; Holder R.L., and Crompton R.H. PREMOG - Supplementry Info. Origin of Human Bipedalism As an Adaptation for Locomotion on Flexible Branches. Primate Evolution & Morphology Group (PREMOG), the Department of Human Anatomy and Cell Biology, the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at 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2007-05-24 [2007-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