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斤顶,又称铁人,一种应用螺旋机制来架高重物的工具。有很多型式与种类,有帕斯卡原理的油压千斤顶、利用螺纹的螺旋千斤顶和利用齿条齿轮的齿条驱动千斤顶 。最常用的是车用千斤顶。常用于修理汽车底盘或替换轮胎时使用。千斤顶通常以其能举起的最大重量做标示(例如1.5)。机械千斤顶采用螺纹来提升重型设备,液压千斤顶使用液压动力来提升重型设备。[1]工业千斤顶的额定功率可达数吨。

螺旋千斤顶 编辑

螺旋千斤顶,是应用螺纹原理机械装置,主要用于从建筑物的地基上进行维修或结构搬迁。使用一系列的千斤顶,然后木制临时支撑结构。重复这个过程直到达到所需的高度。螺旋千斤顶可用于吊装已安装或安装新结构梁的梁。在千斤顶的顶部是一个铸铁圆形垫,顶升柱放在上面。该衬垫独立于螺旋千斤顶移动,因此它不会随着金属杆转动尖端螺纹杆而转动。

缩放式螺旋千斤顶 编辑

 
缩放式螺旋千斤顶是“剪式千斤顶”的组成部分,是最简单的汽车千斤顶之一。

缩放式螺旋千斤顶通常使用机械优势来允许人类仅通过手动力来提升车辆。右侧显示的千斤顶是为现代车辆制造的,凹槽适合一体式车身的“硬点”。早期版本有一个平台可以升起车辆的车架或车轴。

电动汽车缩放式螺旋千斤顶由直接从汽车点烟器插座提供的12伏电力供电。电能用于为这些汽车千斤顶提供动力以自动升降。电动千斤顶驾驶员比较可以轻松操作。

液压千斤顶 编辑

1838,威廉·约瑟夫·柯蒂斯申请了英国专利的液压千斤顶。[2]

1851年,发明家 Richard Dudgeon 获得了“便携式液压机”的专利 - 液压千斤顶,这种千斤顶被证明远远优于当时使用的螺旋千斤顶。[3]

液压千斤顶通常用于车间作业,而不是用作车辆携带的紧急千斤顶。在特定车辆上使用的千斤顶的使用比在选择地面条件、车辆上的顶昇点时需要更多的注意,并且当千斤顶伸出时确保稳定性。液压千斤顶常常被用来提升中低高层建筑电梯。

液压千斤顶使用的液体是不可压缩的,通过泵柱塞强迫进入气缸。使用油是因为它具有自润滑性和稳定性。当柱塞向后拉回时,它通过抽吸止回阀将油从储油罐中抽吸到泵腔中。当柱塞向前移动时,它通过一个排放止回阀进入气缸推油。吸入阀球位于腔室内并随着柱塞的每次抽吸而打开。 排出阀球位于腔室外部,当油被推入气缸时打开。此时,吸入室内的球被迫关闭,油压在气缸内形成。

在千斤顶一个水平活塞推动一个双臂曲柄的短端,长臂向一个提升垫提供垂直运动,与水平连杆保持水平。落地千斤顶通常包括脚轮和轮子,可以补偿升降垫所承受的弧度。该机构在折叠时提供低轮廓,以便在车辆下方容易操纵,同时允许相当大的延伸。

瓶式千斤顶 编辑

瓶式千斤顶[4] 是一个类似于瓶子形状的千斤顶,具有圆柱形主体和颈部。内部是一个垂直升降滑枕,顶部有一个固定支撑垫。千斤顶可以是液压的,也可以是螺旋作用的。在液压装置中,液压油缸通过泵在底板上或通过压力软管在远程位置提供的液压垂直地从阀体中排出。 用单个动作活塞升降范围受到一定限制,所以其用于提升车辆的使用仅限于那些具有相对高的间隙。对于诸如房屋的提升结构,通过阀门的多个垂直千斤顶的液压互连能够使力均匀分布,同时能够实现对升降机的严密控制。螺旋式千斤顶通过转动一个大螺母在机身颈部的螺纹垂直柱塞上运行。螺母具有齿轮齿并通过插入主体的锥齿轮转动,锥齿轮通过装配到方形插座中的千斤顶手柄手动转动。压头可以在其内部具有第二螺纹压头,其可伸缩地使提升范围加倍。

瓶式千斤顶的容量可达50吨,可用于提升各种物体。典型用途包括修理汽车和房屋基础。 较大的重型型号可称为“桶式千斤顶”。[5]

这种类型的千斤顶最适用于短垂直升降机。[6]当需要较大的仰角时,可以使用块来重复操作。[7]

气动千斤顶 编辑

气动液压千斤顶 编辑

气动液压千斤顶是受压缩空气致动的液压千斤顶,例如来自压缩机的空气- 代替人的工作。这消除了用户驱动液压机构的需要,从而节省了工作量并且可能增加速度。有时,这样的千斤顶也能够通过常规液压致动方法操作,从而保持功能性,即使压缩空气源不可用。

充气千斤顶 编辑

 
使用两个堆叠气袋提升汽车后部的论证

充气千斤顶,是一个气囊,由压缩空气(没有液压元件)充气,以提升物体。 袋子可以放气以便以后重复使用。 物体可以是较小的载荷,例如汽车[8]或者它可以是一个更大的物体,比如飞机。[9]

救援人员还使用气囊将重物抬起,以帮助被困在这些物体下的受害者。有三种主要类型的救援提升袋:高压、中压和低压系统。低压袋在7.25磅的压力下运行,可在较大的表面积内实现高垂直升力,但提升能力较低。中压袋在15磅的压力下运行。具有较高提升能力的高压袋在90至145磅的压力下操作。两个气囊可以堆叠在一起,以提供更高的升力。建议在不超过两个袋可在堆叠配置中使用,较大的袋子必须是底部的袋子,并且堆叠袋子之间不能插入其他物体。不正确使用的堆放的袋子可能会导致一个袋子(或其他物体)被射出,产生危险的抛射物。[10]

钢绞线千斤顶 编辑

钢绞线千斤顶是一种专用液压千斤顶,用于夹紧钢缆; 通常用于音乐会,钢绞线千斤顶可以提升数百吨,用于工程和建筑。

农用千斤顶 编辑

 
连接到车辆的农场千斤顶

农场千斤顶也被称为铁路千斤顶,发明于1905年。它由一个沿其长度方向具有一系列等间距孔的钢梁和一个手动机构组成,该手动机构可以通过使用一对攀爬销从梁的一端移动到另一端。农场千斤顶的典型尺寸为4英尺(1.2米)、5英尺(1.5米)和6英尺(1.8米)指的是梁的长度。

千斤顶的多功能性源自其应用等起重,绞盘,夹紧,推拉使用造成的。这是多功能性,连同它提供的长途旅行及其相对便携性,这使农场千斤顶越来越受到越野车司机的欢迎。

安全标准 编辑

已经制定了国家和国际标准,以标准千斤顶和其他起重设备的安全性和性能要求。标准的选择是购买者和制造商之间的协议,并且在插孔的设计中具有一些重要性。在美国,ASME制定了2014年最新修订的便携式汽车维修设备安全标准,包括液压手动千斤顶,变速器千斤顶,紧急轮胎更换千斤顶,服务千斤顶,叉车千斤顶和其他起重设备的要求。[11]

书目 编辑

  • 《千斤顶设计实务》,赖耿阳 著,复汉出版社,1996年4月,ISBN 957-749-089-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fferent Types of Jacks | Metro Hydraulic. www.metrohydraulic.com. [2016-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1). 
  2. ^ 存档副本.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2). 
  3. ^ Dudgeon, Jl Ujb richard, Richard dudgeon, Jan 25, 1859 [2016-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4. ^ William Cox, Light Talk on Heavy Jacks, Old-House Journal, July 2001: 37 
  5. ^ Brian S. Elliott, Air-Over-Hydraulic Jacks, Compressed air operations manual, McGraw-Hill Professional: 56–58, 2006, ISBN 978-0-07-147526-6 
  6. ^ George William Sutcliffe, Steam power and mill work principles and modern practice, Whittaker & Co.: 828, 1895, The bottle-jack is exceedingly firm and safe for short vertical lifts, but is not convenient for pushing in a horizontal or oblique direction. 
  7. ^ John Norman, Fire Department Special Operations, Fire Engineering Books: 51, 2009, ISBN 978-1-59370-193-2 
  8. ^ Detroit Listening Post. Popular Mechanics: 44. [9 June 2017]. ISSN 0032-4558. 
  9. ^ Lifting Bag and Poppet Riveter Repair "Forts". Popular Mechanics: 26. [9 June 2017]. ISSN 0032-4558. 
  10. ^ Pneumatic Lifting Bags. Windsor Fire & Rescue Services. [6 Octo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8). 
  11. ^ 存档副本.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