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鼻

(重定向自千葉城

亥鼻(日语:亥鼻いのはな Inohana,意思为猪鼻),千叶县千叶市中央区地名。在千叶市中心的都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河口左岸低地形成之舌形的台地,从下总高地往(十二地支之方位,十一点钟方向)的方向突出,地名也源于这种地形。目前,此地设有千叶大学医学院、护理、药物学的校园、千叶大学附属医院、亥鼻公园、千叶市乡土博物馆…等设施。位在JR东日本的千叶站北侧一带,历史建筑有千叶城(ちばじょう,一般称为亥鼻城(いのはなじょう)),从千叶城俯瞰西边的都川河口低地一带,本是千叶市之市中心。(与熊本城所在地之茶臼山的千叶城有别)

亥鼻城
のはなじょう nohanajyou
千叶城
类型城郭构造:平山城
天守构造:未知
位置 日本千叶县
坐标35°36′16″N 140°07′38″E / 35.604527°N 140.127201°E / 35.604527; 140.127201坐标35°36′16″N 140°07′38″E / 35.604527°N 140.127201°E / 35.604527; 140.127201
建成时间1126年(大治元)
废城时间不明
当前用途现存遗迹:城迹
文化财指定:不明,
重建部分:天守
主要维修者千叶氏
主要城主千叶氏
建造者千叶常重

与千叶氏族的关系 编辑

千叶常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父“千叶常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亥鼻周边构筑建物,是千叶市之历史的开端。虽然不清楚常重城堡之详细所在地(后文将说明理由),而建筑遣迹位于目前千叶市立乡土博物馆周边的可能性较低,候选位置为千叶地方法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周边。

昭和48年(1973年),在千叶市立乡土博馆的周围发堀出13世纪的骨灰坛群与舶来之褐釉四耳壶,这暗示了其周边在13世纪是为墓地。此外,根据千叶市乡土博物馆装修时展开的挖掘调查,此地之“14世纪‘掘立柱’建筑”、“土器等遗物占了9成以上”…等迹象看来,并不是千叶氏之城堡遗迹。再者,遗迹之宗教、礼仪设施也指出相同的结果。此外,前述的挖掘阐明了,在进入15世纪后此地作为野战工事和城郭建地之用。

至今,城堡的范围可能阔及千叶大学亥鼻校区,范围内有被称作“七天王冢”的7个坟,祭祀著“妙见信仰”的信仰对象“北斗七星”(坟位于千叶城的鬼门方向),同时千叶氏族也祭祀著其整修过的“堀内牛头天王”。此外,当地古来相传此地有着“平将门影武者7人”之“首冢”(祭祀著战争中被斩首战士的头)等诅咒,可能也是源自于此。从石碑、信仰对象来看很可能是近代建立的,原本找到残存的野战工事土方,根据“千叶大学亥鼻地区埋藏文化财调查委员会”之调查,从七天王冢土堆中心化验出古坟时代终末期的“前方后圆坟”至少有两座,这些土堆已经指出,有此时代的坟墓的可能性很高。

常重的时代以前,千叶氏族积极的守护千叶郡周边的领地,使其免于土豪的压迫。在那之后“常胤”跟随“源赖朝”的号召,消灭了“又上总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等周边的土豪,千叶氏族以亥鼻为根据地,确立上总国下总国的霸权。

此后,直到千叶氏族将根据地移往“本佐仓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周边”(左仓市酒酒井町)以前,千叶氏族一直以亥鼻城为根据地。

也有一说为战国时代的千叶氏族,在本佐仓城受到同样争夺此地域的里见氏族的压力,而在亥鼻的馆迹地建立了小城,详细情况不明。 

关于亥鼻(千叶)城 编辑

 
千叶市立乡土博物馆

目前,千叶市乡土博物馆建在亥鼻台地(亥鼻山)的半山腰上。该建筑为早期的现代风格的模拟城堡。然而,高层的天守阁是更晚时期的城堡样式,一般认为千叶氏族在亥鼻建造的城堡是中世纪风格,如果认为现在的千叶市立乡土博物馆反映了昔日的景象,会是个谬误。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