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大别山

(重定向自千里跃进大别山

挺进大别山是指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的1947年8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前往大别山地区开辟根据地的战略行动。挺进大别山被中国共产党认为是第二次国共内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转折点[1]

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鲁西南战役打通鲁西南地区前往大别山的通道,并强渡黄河

刘邓野战军南进时,除第一纵队辖四个旅十二个步兵团,另一个骑兵团外,其余三个纵均为三旅九团制,共计十三个旅三十九个步兵团,一个骑兵团。各团有迫炮连,旅有炮兵连,纵队有炮兵营,各纵都有教导团。每个步兵团的人数二干至二干五百不等,总计约十一万余人。

1947年8月11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军队途径陇海铁路,之后又渡过颍河沙河,26日渡过淮河,27日抵达大别山地区。此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3个月内夺取大别山地区的33个县城,建立大别山根据地[2]。由于大别山地区靠近武汉南京,极大地威胁国民政府的统治[3]

1948年3月底刘邓主力转出大别山,到淮河以北的豫皖苏解放区休整时,留置大别山两个旅部十二个步兵团、四个教导团,及其他大批司、政、供、卫干部,共计三万三千余。共计北渡淮河十一个旅(一纵队缺十九旅,二纵队缺五旅),廿七个步兵团(三、六纵各缺三个团),及一个骑兵团。一纵后又留置两个团于淮西区,现剩下廿五个步兵团,一个骑兵团。部队人数与武器均大减;每团的人数一千至一千五百人之间.四个纵队共计约五万余人。步枪、轻重机枪减少一半,炮减少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一个连的步枪最多者为四十支,一般的卅余支,几等于一个排的武器。重机枪连每连少则二挺,多则四挺。各纵步马枪四千支至四千八百支,重机枪卅五挺至六十挺,轻机枪三百一十余挺至四百廿余挺。山炮少的四门,多的七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军事百科全书》. 邹德金主编 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7 第187页. 
  2. ^ 《中国军事速查手册 彩图版》. 李志坚编著 北京:中国书店 2007 第455页. 
  3. ^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典》. 罗正楷主编 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 1997 第66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