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保留复制Semiconservative replication)是描述DNA的复制方式,目前已知的所有细胞皆以此方式进行复制。是三种主要的复制模型的其中之一[1],也是唯一确认存在于自然界中的模型。

DNA复制的三种模型,由上到下分别是:半保留、全保留,以及混杂形式。

在此模型中,两条成双链的DNA螺旋会先分开成为两条DNA单链,这两条DNA单链再各自成为复制模板,新的DNA单链合成于其上。因此完成复制之后新的DNA双股螺旋分子,各自皆包含了一条新的DNA单链与一条旧的DNA单链。

此概念在证明以前,就已经是个较为合理的解释,因为半保留能使复制出来的两条双螺旋各自保有一个模板。1958年,梅瑟生-史达实验证明了半保留复制。之后则有利用放射性所作的实际观测。

除此模型之外,还有两种未发现过的模型:

  • 全保留复制(Conservative replication ):复制结果中,其中一条双螺旋含有两条旧的DNA单链,另一条则含有两条新的DNA单链。
  • 分散复制(Dispersive replication):复制结果中,有一些段落是由两条旧DNA单链组成,也有一些段落含有两条新DNA单链。两条双螺旋皆如此。

发现 编辑

 
梅瑟生-史达实验使用同位素发现半保留复制。

为了确定DNA如何复制,进行了多次实验。半保留模型是由Nikolai Koltsov提出的,后来得到梅瑟生-史达实验的支持[2],通过使用两种同位素进行实验证实了DNA是半保留复制的:氮-15 (15
N
)和氮-14 (14
N
)。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thony J. F. Griffiths; et al. 8. The Structure and Replication of DNA. An 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nalysis. San Francisco: W.H. Freeman. 1999 [2007-07-17]. ISBN 0-7167-35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8). 
  2. ^ Meselson M, Stahl FW. Demonstration of the semiconservative mode of DNA duplication.. Cairns J, Stent GS, Watson JD (编). Phage and the Origins of Molecular Biology. Cold Spring Harbor: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2007. ISBN 978-0-87969-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