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季(英语:split season)是多种运动联盟中采用的一种赛季实施方式。该制度将一整个赛季拆成两个部分,通常为上下半季;两个半季的冠军将会进行比赛来决定总冠军。

半季制度通常出现于赛季较长的运动,例如棒球篮球足球。在美国,半季通常出现于学院运动联盟当中,尤其是大学篮球联盟。有一部分的美国职棒小联盟球队也实施半季制度。

棒球 编辑

美国职棒大联盟 编辑

美国职棒大联盟曾经两次实施过半季制度。第1次是在1892年,由国家联盟实施[1];第2次则是在1981年英语1981 Major League Baseball season,由于大联盟球员罢工英语1981 Major League Baseball strike,因此决定将该赛季拆成上下半季,各分区(当时美国联盟与国家联盟各有2个分区)的上下半季冠军先进行分区系列赛,获胜者再进行联盟冠军赛;该年度的分区系列赛获胜球队为洋基、运动家、博览会及道奇。

美国职棒小联盟 编辑

美国职棒小联盟当中,2A、高阶1A及1A的附属联盟实施半季制度;如果某个球队获得上下半季冠军,大多数附属联盟会将该球队与全季第二名球队进行总决赛。在过去,部分附属联盟会将获得上下半季冠军的球队直接宣告为该球季总冠军,或是直接进入下一轮季后赛。这些小联盟附属联盟实施半季制度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小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与发展球员;而这些球员在赛季当中可能会逐步升级或降级。球季初期各队拥有许多出色的球员,然而随着球员的晋升,到球季末尾时球员人数与素质则会变低;上下半季的实施,就是让表现不尽理想的球员在下半季能够继续参与有意义的赛事[2]

其他地区 编辑

目前中华职棒实施半季制度,而日本职棒曾实施过半季制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erry Gottschall. October 1892: The Split-Season Playoff. Society for American Baseball Research. [July 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3). 
  2. ^ Lisa Winston. A tale of two seasons: Leagues with split campaigns keep players, fans involved. Minor League Baseball. August 25, 2006 [July 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