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成品

尚未完成製造過程的商品

半成品(英语:Work in processwork in progress,缩写为WIP,又可写为goods in processin-process inventory),又称在制品,是尚未完成制造过程的商品,或是停留在库存仓库或是产线上,等待着进一步处理的商品。这个术语常使用在供应链管理上。

包括及时制度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减少半成品的数量,都是一个重要的追求目标。

成品、半成品、在制品的区别 编辑

制造工厂内的产品,会依照其完成的程度,而区分为成品、半成品与在制品。

成品

成品是指在本工厂内已完成生产全部程序,检验合格,并办理入库手续,可供销售出货的产品。按照设计或合约规定需要有附件、配件的产品,必须待附件与配件装备齐全后才能转为成品。 原则上就是客户拿到产品的样子包含包装。

半成品

半成品是指在本工厂已经局部加工完毕,经检验合格,并办理入半成品库手续或者可以转入后续制程继续加工的产品。

比如一些可以单独先加工的部件,例如汽车工业的车门,可以将车窗、把手、电动设备事先装配于车门内的所有部件先组装完成,然后再流到下一个制程工位,或是先存放到半成品仓库中。

如果是整机组装的工厂,像PCA或PCBA就可以算是半成品。

另外,这些半成品通常都可以被当成“备品”直接卖给客户做为维修之用,因为有些备品可能需要用到设备或治具才能组装在一起,必须在工场组装不能卖将原材料卖客户做维修。

在制品

在制品是指在本工厂内各个工序上,正在加工的制品,或者只已完成某一工序的加工,尚需在下一工序上继续加工的制品。或者在工厂内已加工完毕,但尚未检验,入库的制品。 所以,严格的来说在制品是介于原材料和半成品之间,半成品和半成品之间,以及半成品和成品之间的制品。但广义的“在制品”解释其实是可以包含“半成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