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抗原hapten)是指本身分子量过小,无法刺激免疫应答,必须和载体(carrier)结合才能刺激发生免疫应答。半抗原能与对应抗体结合出现抗原-抗体反应,却不能单独激发人或动物体产生抗体的抗原,它只有“反应原性”(抗原性),不具“免疫原性”,所以仅为反应原而非免疫原,又称不完全抗原。与此相对的是“完全抗原”,其同时具有反应原性及免疫原性两者。

大多数多糖和所有类脂都属于半抗原,如果用化学方法把半抗原与某种纯蛋白的分子载体(protein carrier)结合,纯蛋白会获得新的免疫原性,并能刺激动物产生相应的抗体。半抗原一旦与纯蛋白质结合,就构成该蛋白质的一个抗原簇

半抗原的概念是由卡尔·兰德施泰纳所提出[1] [2]。他还提出了可以用人工合成半抗原来研究免疫化学现象的想法[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andsteiner, Karl. The Specificity of Serological Reactions. Cambridge: Harvard Univ. Press. 1945. 
  2. ^ Landsteiner, Karl. The Specificity of Serological Reactions, 2nd Edition, revised. Courier Dover Publications. 1990. ISBN 0-486-66203-9. 
  3. ^ Shreder, Kevin. Synthetic Haptens as Probes of Antibody Response and Immunorecognition. Methods (Academic Press). March 2000, 20 (3): 372–379. PMID 10694458. doi:10.1006/meth.1999.09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