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新闻学(Collaborative journalism)是一种新兴的新闻学理念,为让好几位新闻记者新闻相关机构,协力撰写新闻报导。

相关定义 编辑

新闻学演变的脉络来看,协作新闻学为承袭公共新闻学(public journalism)之专业记者不应局限于传统主流角度,也应该多关心少数族群等冷门公共事务的精神,援用公民新闻学(citizen journalism, participatory journalism)让一般公民担任业余的新闻记者,享有类似专业新闻记者新闻发布权利和管道技巧而成。

历史 编辑

公共新闻学公民新闻学协作新闻学,这三种新闻学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蓬勃发展,在时间上和定义上,各有微妙的差义,在学术观念和操作实务上,经常互相参用和支援,并广泛获得新闻学的学术探讨和主流新闻媒体的采纳。

和其他新闻学的区别 编辑

实践 编辑

采用协作新闻学的媒体有:维基新闻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各国的地方媒体等。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