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寺又称南华禅寺,曾名“宝林寺”、“中兴寺”、“法泉寺”等,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南4公里处的曹溪畔,俗称曹溪寺,距离韶关市南约22公里。南华寺是中国佛教名寺,“广东六大名寺”之一,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故称“六祖祖庭”, 俗称曹溪祖庭

南华寺
山门
南华寺在广东的位置
南华寺
白云寺在广东省的位置。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国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
坐标24°38′57″N 113°37′53″E / 24.64917°N 113.63139°E / 24.64917; 113.63139坐标24°38′57″N 113°37′53″E / 24.64917°N 113.63139°E / 24.64917; 113.63139
宗教佛教
宗派禅宗
建筑详情
建筑风格中国建筑
建立者智药三藏
开山时间502年
竣工1934年(重修)
建筑材料木、砖头和水泥
地图
地图
白云寺在广东省的位置。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南华寺
所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
分类古建筑
编号5-370
登录2001年

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502年),梁武帝赐名“宝林寺”,宋开宝元年(968年),宋太祖赐名“南华禅寺”,沿袭至今。1983年,南华寺是最早一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寺院”的寺庙之一。2001年6月25日,南华寺作为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由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等建筑群组成。建筑除灵照塔、六祖殿外,都是1934年后释虚云募化重修的。

历史 编辑

南北朝 编辑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年),梵僧智药三藏率徒来中国五台山礼拜文殊菩萨,路过曹溪口时,掬水饮之,觉此水甘美异常,于是溯源至曹溪。四顾山川奇秀,流水潺潺,于是谓徒曰:此山可建梵刹,吾去后170年,将有无上法宝于此弘化。后韶州牧侯敬中将此事奏于朝廷,上可其请,并敕额“宝林寺”。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505年),宝林寺建成。

隋唐 编辑

隋朝末年,寺遭兵火,遂至荒废。唐太宗贞观十二年(638年)六祖惠能大师诞生。

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惠能大师驻锡曹溪,得地主陈亚仙施地,宝林寺得以中兴。

唐中宗神龙元年(705年),诏六祖赴京,六祖谢辞,中宗派人赐物,并将“宝林寺”改名为“中兴寺”。

景龙二年(708年),敕额“法泉寺”,并重加崇饰。

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六祖涅槃于新州国恩寺,享年七十六岁。后其徒法海广集六祖语录,撰成《六祖坛经》。

宋元 编辑

宋初,南汉残兵为患,寺毁于火灾。宋太祖开宝元年(968年),太祖令修复全寺,赐名“南华禅寺”。

元末,南华禅寺三遭兵火,颓败不堪,众僧日散,祖庭衰落。

明清时期 编辑

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憨山德清禅师大力中兴,僧风日盛。然至明末,南华寺又复荒废。清康熙七年(1688年),驻守广东的平南王尚可喜将全寺重新修饰,使此名刹焕然一新。

民国时期 编辑

1934年,虚云和尚重修南华禅寺。

1936年至1943年,近代名僧虚云和尚驻锡南华寺,筹积款项,相地度势,重建殿堂。总计新建殿堂房宇庵塔约243楹,新塑大小佛像690尊。当时六祖真身像的木龛被白蚁损坏,虚云请出祖师肉身,重新装修。另照阿育王塔形式,重新制作祖师坐龛。龛外塑南岳、青原、法海、神会四像侍侧。当时的南华寺盛极一时,面积从曹溪门到最后的卓锡泉,南北深151丈,由东边寺墙至禅堂西壁,广39.5丈,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尺。主要建筑有:中路的曹溪门、放生池、五香亭、宝环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灵照塔、六祖殿、方丈室。左侧依次是虚怀楼、报恩堂、钟楼、伽蓝楼、客堂、待贤楼、香积厨、斋堂、回向堂、回光堂、延寿堂、念佛堂、东贤殿。右侧依次为云海楼、西归堂、鼓楼、祖师殿、云水堂、韦驮殿、维那寮、班首寮、如意寮、禅堂、观音堂、西贤殿。寺东有无尽庵、海会塔,寺后有飞锡桥、伏虎亭、卓锡泉。虚云法师带领僧人严守戒律,遵循百丈清规“一粥一饭,持午因时,一步一趋,悉守仪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编辑

1962年,南华寺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文革中期间破坏严重,在一书中记载描述《佛源老和尚法汇》中写道:“一天,六祖真身被红卫兵用手推车推到韶关游行,说是坏蛋、是假的、骗人的,要烧掉。结果被人用铁棒在背胸上打了碗口大的一个洞,将五脏六腹抓出来,丢在大佛殿。肋骨、脊梁骨丢满一地,说是猪骨头、狗骨头,是假的。并在六祖头上盖个铁钵,面上写:‘坏蛋’二字,放在大佛殿。原不准我们看,但我们仍偷偷跑去看了,心里难过得流泪,偷偷把六祖灵骨收拾起来,但没有地方可藏。一者怕人知道;二者怕自己不知道哪天被打死。六祖的灵骨不能这么样被丢掉啊!于是用一瓦盒上下盖好,埋于九龙井后山的一棵大树下,作好标记。并送信给香港圣一法师,要他来时用照相机把这个地方拍下来,以待太平时取出。丹田祖师的灵骨也同遭残害,我也分别收敛。”而写下这段文字的佛源法师是虚云老和尚的弟子。他1958年曾被打成“右派”入狱,1961年回到南华寺,但受到管制。因为迫害,他患上了一系列疾病,数十年只能吃流质食物。因他坚决拒绝还俗,遭到了不少毒打。

1981年10月19日至21日,南华寺六祖殿重建一新,举行了六祖真身像安座典礼,香港澳门广州等地宗教界知名人士意昭圣一心明性智宽纯等和当地僧俗群众三百多人参加了这一庆典。

1981年,惠能真身于1981年农历十月开座于修建焕然一新的六祖殿中,以供参拜。

1982年,人民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恢复了丛林方丈制度,惟因法师受请为南华禅寺方丈。

1999年,现任传正大和尚应两序大众邀请复返南华,接任住持。

2000年,南华禅寺曹溪佛学院正式开学。

2002年,南华寺举行建寺1500周年的盛大庆典。

2009年,由南华禅寺方丈传正大和尚前往印度尼泊尔蓝毗尼Lumbinī中华寺迎请释迦牟尼舍利、阿罗汉舍利、佛殊胜七宝珍品。

2014年,万佛宝塔是“大南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欲迎请释迦牟尼舍利所建造,于2014年8月27日奠基开工。传正大和尚称,万佛宝塔预计将在三至四年内建成,共十三层,高一百零八米,采用传统青砖、贝灰加上糯米浆、蛋清等材料修建。此外,还将环绕主塔,在四周修建一百零七座高约二十米的小塔,形成佛家吉祥数字“一百零八”。塔内将供奉释迦牟尼舍利及一万尊缅甸玉佛,代表“一佛出世,万佛护持”之意。

2015年,南华寺举行万佛宝塔佛祖舍利安座仪式,将释迦牟尼舍利安奉于万佛宝塔地宫。

建筑特色 编辑

南华寺庙宇依山而建,殿堂在同一中轴线上,结构严密,主次分明。进入第一道山门曹溪门(又称头山门)后,就是放生池。

池为椭圆形,上建一座八角形、圆柱挑角、攒尖顶式五香亭。宝林门是南华寺第二道山门,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建,

清代及1912年重修,门联是“东粤第一宝刹,南宗不二法门”,横批是“宝林道场”。钟、鼓二楼相对,元大德五年(1301年)建。

明清两代及1933年均曾重修。楼分三层,歇山顶,檐角挑起,格子门窗,钟楼顶层悬有宋代铸造万斤铜钟。

天王殿建于明成化十年(1474年),清代重建,原为罗汉楼,后改为天王殿,殿正中央供奉弥勒佛像,后面塑韦驮像,两边塑四大天王像。

全寺建筑的风格,呈中轴线两边对称布局。从正门进入,依次是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

南华寺所见格局,重修于1934年,由时任广东西北区绥靖公署主任李汉魂资助,著名高僧虚云和尚主持,历时十年,表建成殿堂房舍243楹,新塑圣象690尊。

寺内文物 编辑

六祖真身 编辑

 
六祖真身像

六祖真身像是南华寺最珍贵的文物,六祖真身像供奉在六祖殿内,坐像通高80厘米,据广东省考古学家徐恒彬韶关市博物馆和南华寺僧人考证和研究,六祖造像是以六祖惠能的肉身为基础夹纻法塑造而成。

五百罗汉群像 编辑

寺内木雕五百罗汉造像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宋代木雕五百罗汉群像。明朝曾经重新饰金,清光绪年间,曾补雕过133尊被火烧毁的罗汉。1936年,虚云法师主持修庙时,将大部分木雕罗汉藏在大雄宝殿里三尊高达15米大佛的腹中,直到1963年才被发现。现存360尊,其中有133尊为清代补刻。有154尊罗汉像上刻有铭文。从铭文中可以看出,这五百罗汉像雕于北宋仁宗庆历三年至八年(1043年-1048年),由“会首弟子”杨仁禧组织募化和雕造这批罗汉像,捐造者有商人、手工业者、僧人和平民等,匠师有张续、蔡文贽、廖永昌、王保、郝璋等。每尊造像都用整块木坯雕成,通高49.5至58厘米,直径23.5至28厘米,木料主要是柏木,少量为楠木樟木檀香木。每尊像由底座和坐像两部分组成。这些罗汉造具有相当高的艺术研究价值,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

千佛袈裟 编辑

千佛袈裟是罕见的唐代传世刺绣,绢底呈杏黄色,上面绣有一千个佛像,是唐中宗赐给六祖惠能法师的。

武则天圣旨 编辑

唐代女皇帝武则天,于万岁通年元年(696年),御赐南华禅寺六祖惠能大师圣旨一道,长140厘米,宽42厘米,纸质,楷书首尾及边用绫装裱。

其他文物 编辑

南华寺还有北齐昭帝皇建元年(560年)的铜佛造像、唐代花缎袜、六祖坠腰石、唐代铁质观音殿、天人像、释迦牟尼像、明代四大天王木雕、清代五百罗汉瓷瓶、明代金书《华严经》残卷等文物,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历史文化 编辑

禅宗建立 编辑

六祖惠能在这里创立了禅宗,是佛教禅宗的祖庭。禅宗是中国的独创,是典型的中国化佛教。印度佛教只有禅学,没有禅宗。相传达摩从印度来到北魏,提出一种新的修行方法。达摩把他的这一禅法传给慧可,慧可又传给僧璨,然后传道信、传弘忍。弘忍之后分成南北二系;神秀在北方传法,建立北宗;惠能在南方传法,建立南宗。北宗神秀不久渐趋衰落,而惠能的南宗经弟子神会等人的提倡,加上朝廷的支持,取得了禅宗的正统地位,因而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惠能也因而为成为禅宗实际上的创始人。由于从达摩到惠能经过六代,故传统旧说将达摩视为“初祖”,而把惠能称为“六祖”。

禅宗发展 编辑

禅宗创立之后,影响不断扩大,自身也不断发展,形成了曹洞、云门、法眼、临济、沩仰五大宗派(世称“五家”),它们不但取代了国内其人宗派的地位,而且还传播到国外。西元九世纪,传入朝鲜;西元十二、三世纪,又传入日本,并成为这些国家佛教的主流。此后,禅宗又自东亚传至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国。每年都有大批国外的佛教徒前来南华寺朝拜祖庭。

寺院地位 编辑

南华寺最早一批被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寺院。

南华寺作为明、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南华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被誉为岭南禅林之冠和岭南第一山。

参考 编辑

  1. 可以净心的避暑地:禅宗祖庭南华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浪网〉。
  2. 韶关南华寺:一悟开南宗 众生皆成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凤凰网 〉。
  3. 广东韶关南华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邢台佛教网 〉。
  4. 寺院略史 .凤凰网 〉。
  5. 六祖真身 曹溪南华寺 .凤凰网 〉。
  6. “南宗禅法”发祥地 广东韶关南华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凤凰网 〉。
  7. 韶关景点:南华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浪网 〉。
  8. 南华寺藏品 .凤凰网 〉。
  9. 中国佛教名寺之一 南华寺的禅宗历史 .北流新闻 〉。
  10. 走近南华寺建筑 .凤凰网〉。
  11.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首度举行千人检阅大会 .南华寺〉。
  12. 南华禅寺隆重举行万佛宝塔供奉佛陀舍利安座仪式 .南华寺〉。
  13. 星云大师赴广东南华寺 拜谒六祖惠能真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佛光山万维网〉。
  14. 广东南华禅寺隆重举行万佛宝塔供奉佛陀舍利安座仪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佛教在线〉。
  15. 南华寺万佛宝塔奠基开工 推进“大南华”建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广东新闻网〉。
  16. 广东千年古刹南华寺建万佛宝塔供奉佛祖舍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人民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图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