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子

衛靈公夫人

南子(?-前480年)是宋国人,春秋卫灵公夫人,曾执掌国政,后为卫后庄公兵变杀死。

灵公夫人南子

生平 编辑

南子据说是宋平公之女。嫁给卫灵公后,因其美艳而非常得宠,又因灵公昏庸,故而代掌国政。但南子好色,相传与宋朝等人私通,卫灵公毫不在意。《左传》记载,当时有野人称其为母猪(娄猪)。卫灵公长子蒯聩谋害南子,事败出奔,卫灵公死后,南子立蒯聩之子公孙辄,是为卫出公。后蒯聩发动兵变自立,是为卫后庄公,杀南子。

 
南子(中央穿红衣者)与两位仕女,仇英

南子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曾与孔子见面,即《子见南子》。子路因而对孔子疑心,但孔子向子路坚决表示,自己与南子绝无不当关系。《论语》对此事有所记述,但较为简洁。

年表 编辑

  • 周敬王二十四年(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南子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愿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𫄨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珮玉声璆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
  • 周敬王二十六年(鲁哀公二年,前493年夏),卫灵公卒,太子蒯聩之子辄立,是为卫出公
  • 周敬王四十年(鲁哀公十五年,前480年冬),卫国政变,蒯聩逐其子出公,杀南子。

评价 编辑

《列女传》将其列于孽嬖章,并称:“南子惑淫,宋朝是亲,谮彼蒯聩,使之出奔,悝母亦嬖,出入两君,二乱交错,咸以灭身。”

参考资料 编辑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1]曰:“予所否[2]者,天厌之,天厌之!”

灵公夫人有南子者,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愿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𫄨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珮玉声璆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居卫月馀,灵公与夫人同车,宦者雍渠参乘,出,使孔子为次乘,招摇市过之。孔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于是丑之,去卫,过曹。是岁,鲁定公卒。

野人歌之曰:“既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译:你们那只母猪(指南子)既然已经得到了满足,为什么还不归还我们那漂亮的公猪(指宋朝)?

注解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