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适

孔子弟子

南宫kuò[注 1](公元前530[1]—?,一名子容中国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又称南宫括南容孔子称赞他是个“君子”,并且将他的侄女孟皮之女)嫁给了南宫适。《史记索隐》认为他是南宫敬叔,但很多学者以此为非。

南宫适

语录 编辑

  • 《论语·宪问》: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善射,荡舟,俱不得其死然。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 《论语·先进》:“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历代追封 编辑

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封“郯伯”。

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封“龚丘侯”。

政和六年(1116年)又封“汝阳侯”。

嘉靖九年(1530年)被称为“先贤南宫子”。

脚注 编辑

  1. ^ 南宫适的“适”在此处不是“適”的简化字,而是𨓈的现在字形。其音如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据综合考证,孔子在鲁昭公31年,也即公元前511年,借由南宫敬叔20岁满成人之际,委托南宫敬叔向鲁昭公取得资助,前往周朝向老聃学礼。此时孔子为41岁。在周朝孔子除向老聃学礼之外,也向苌弘学乐。参朔雪寒(叶原宏):《道德经论正:老子成书时间考》(个人出版,出版日期2017年,再版日期2022年1月15日),页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