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少林与北少林

《南少林与北少林》(英语:Invincible Shaolin),为1978年香港邵氏公司出品,张彻执导的一部武打电影。

南少林与北少林
Invincible Shaolin
基本资料
导演张彻
监制邵逸夫
制片方逸华
编剧倪匡
张彻
主演鹿峰
孙建
江生
郭追
罗莽
韦白
配乐陈永煜
摄影曹惠琪
剪辑姜兴隆
制片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片长98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78年11月19日 (1978-11-19)
[1]
 德国:1979年12月21日 (1979-12-21)
 葡萄牙:1982年10月1日 (1982-10-01)
发行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1,389,084[1]

剧情简介 编辑

清兵入关后,有讳于汉族民众以武术造反,严禁民间习武。少林本也应列禁例之内,但有鉴于寺中弟子皆武艺高强,清廷于是命少林选派弟子,教授八旗官兵武艺。然而有一将军(王龙威饰)深觉少林终乃清廷心腹大患,又不满于其隐匿寺中武僧,仅指派俗家弟子前往授艺,终生挑拨南北少林两家,令双方自相残杀以剿少林之念。

将军请得北少林弟子包山雄(鹿峰饰)、徐方(孙建饰)及杨仲飞(江生饰)三人至府中任教头之职,岂知三人抵达之后才发现将军府早已有三位南少林教头(屠龙、孙新祥、余太平饰),双方在将军耸动下比武以分高低,由北少林三人胜出,得任将军府教头之位。南少林三弟子心灰意冷,欲离府而去,却教将军私下杀害,并嫁祸于北少林弟子。虽然三位北少林弟子没下重手得知三人死去后觉得很奇怪,去吊祭解释时对方不但不听劝反而被南少林的人恶言相向。南少林三人之师麦奇(詹森饰)遂命其长子麦远(杨熊饰)和另二弟子(萧玉龙、谭镇渡饰)前往将军府向北少林三弟子挑战,北少林弟子因不慎误伤三人,其中麦远和一名弟子重伤而死,加上屡次在将军的挑拨下而更加深了南北少林间的误会。三名北少林的人总觉得事有蹊跷,私下暗中调查前三个南少林弟子真正死因。

在门下众弟子皆伤于北少林弟子下,麦奇悲愤难当,招回游历在外的弟子何英武(郭追饰)及朱赞成(罗莽饰),伙同次子麦风(韦白饰)分别投于南少林名宿门下修练武艺,以和北少林弟子对抗,为同门师兄弟报仇。何英武等三人武艺大成后,虽敬重于北少林三弟子,疑事有蹊跷,但碍于同门弟子实乃伤在三人手下,不得不找上将军府与三人一决生死。但是在搏斗中三名北少林被打伤却没痛下杀手,且徐方告知麦风哥哥死亡的真相,麦远已输却想偷袭徐方才被误杀,南少林三名弟子才发现自己差点犯下大错。但将军此时偷袭重伤何英武,众人才得知杀南少林的弟子正是将军,及时识破将军的阴谋。身受重伤的何英武与三名北少林弟子以自身性命与将军与其部下同归于尽,以掩护朱赞成和麦风逃离向南北少林揭发朝廷的阴谋。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包山雄 鹿峰 北少林弟子
徐方 孙建 北少林弟子
杨仲飞 江生 北少林弟子
何英武 郭追 南少林弟子
朱赞成 罗莽 南少林弟子
麦风 韦白 南少林弟子
王龙威 将军
翠英 妞妞
小玲 尤翠玲
秀燕 惠英红 将军府侍女
麦奇 詹森 麦风父,南少林众人之师
南山樵子 井淼 南少林名宿
秀才园丁 王清河 南少林名宿
花顺 孙树培
林辉煌 将军府侍卫
麦远 杨熊 南少林弟子,麦风兄
丁立 萧玉龙 南少林弟子
吕强 谭镇渡 南少林弟子
屠龙 南少林弟子,为将军所杀害
孙新祥 南少林弟子,为将军所杀害
余太平 南少林弟子,为将军所杀害
周麦利 南少林弟子
黎有兴 南少林弟子
陈志强
陈鸿
刘晃世 将军府侍卫
夏国荣 将军府侍卫
丁东 将军府侍卫
西瓜刨

其他制作人员 编辑

  • 执行制片:陈列
  • 剧务:黄锦盘
  • 助导:赵冈生、陈友文
  • 武术指导:储陆峯梁挺戴其贤
  • 灯光:陈芬、关英全
  • 道具:黎沃、刘炳威
  • 化妆:吴绪清
  • 梳妆:彭雁联
  • 服装:刘季友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1.0 1.1 香港电影票房 1978 〔华语电影〕,〈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