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之役

(重定向自南山之战

南山之役(英语:Battle of South Mountain)于1862年9月14日发生在华盛顿县弗雷德里克县,是马里兰会战中的第一场战役。

南山之役
南北战争的一部分

《美国士兵》(The American Soldier),1862年
日期1862年9月14日
地点
结果 美利坚合众国胜出
参战方
 美利坚合众国  美利坚联盟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乔治·麦克莱伦
安伯洛斯·伯恩赛德
威廉·富兰克林
罗伯特·李
兵力
28,000 18,000
伤亡与损失
2,325人(443人死亡、1,807人受伤、75人失踪) 2,685人(325人死亡、1,560人受伤、800人失踪)

北军兵力为28,000,南方为18,000人。

乔治·麦克莱伦(George Brinton McClellan)、安伯洛斯·伯恩赛德(Ambrose Burnside)和威廉·富兰克林(William B. Franklin)为北军军官;南军则由罗伯特·李率领。

战前 编辑

马里兰会战可以威胁华盛顿特区巴尔的摩;亦可以破坏巴尔的摩与俄亥俄铁路,以切断对华盛顿特区的援助。

另一方面,弗吉尼亚的农场大都被战火波及,但北方的农田则一直安然无恙,如果南军入侵成功,南方就可以把夺取北方农田的收成,更可以使惊恐的人民逼林肯停战,使北方内部对战争的支持冰消瓦解。

而远在欧洲英国法国虽仍不支持南方政府,但已经开始有些动摇,因为北军一直无法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南军要是能够再次重挫北军,便有望得到英法两国的支持。

麦克莱伦后来重返战场,并拾得一份南军的情报,知道南军原来分散了,于是花了18个小时决定把南军各个击破,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南山的南军。

  • 伯恩赛德将军为右翼,率领约瑟夫·胡克少将(Joseph Hooker)与杰西·里诺少将(Jesse L. Reno)的部队,前往北方的特纳斯山口(Turner's Gap)和褔克斯山口(Fox's Gap);
  • 富兰克林将军为左翼,率领自己的第六军(VI Corps)与大流士·魁克第四军(IV Corps),前往南方的克拉姆顿斯山口(Crampton's Gap);

战役 编辑

克拉姆顿斯山口(最南部) 编辑

守候克拉姆顿斯山口的南军只有500人,起初并不知道有近12,000名北军准备进攻。后来富兰克林花了三小时组织他的部队,南军遂戏称北军是一头“正小心翼翼的准备去击杀一只小老鼠的狮子”。

北军很快就攻占了克拉姆顿斯山口,俘掳了400南军,当中很多人都是迟到了的援兵。

特纳斯山口 编辑

D.H.希尔的5,000名南军守候特纳斯山口和福克斯山口,伯恩赛德将军派了胡克少将的部队攻击敌军,但直到晚上,南军仍在特纳斯山口防守。

褔克斯山口 编辑

北军猛攻南军的阵线,并获得不错的战果,但这时北军已经十分疲倦,使南军的援兵夺回福克斯山口,里诺就派更多人支援北军,把南军打败,但里诺和南军军官Samuel Garland, Jr.皆阵亡于此。

北军后来把60具南军尸体丢入农夫的水井里,再偿还他$60。

战事结束 编辑

北军伤亡人数为2,325;南军则有2,685人。

南军奉李将军的命令撤离了南山,麦克莱伦终于把一部分分散了的南军打败,但他仍不能阻止其他部队结合。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