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会战是中国抗战时期1939年春夏之际,中日双方以争夺江西省会南昌城为目标展开的会战。该会战是武汉会战后,中国军队抵御日本有限攻势的首次会战,也是中日正面战场进入相持阶段后中日军队的首次大战。中方参战部队为薛岳指挥的第九战区,日方参战部队为冈村宁次指挥的第11军。会战中,国军29军军长陈安宝阵亡。日方称南昌作战,代号“仁号作战”。

南昌会战
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939年3月17日 - 1939年5月9日
地点
 中国南昌近郊
结果 日本胜利
参战方
中华民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薛岳 冈村宁次
兵力
4个集团军,200,000人 120,000人
伤亡与损失
51,328人[来源请求] 24,000人[来源请求]

背景 编辑

1938年底武汉会战结束后,重庆国民政府弃守了武汉三镇,但战力大部分成功转移至周边战区;由长江北岸为进攻主轴线的日军占领该地后,面临主要的困局便是补给线不稳的隐患。

在进攻武汉三镇的过程中,日军虽有计划向长江南岸扫荡,但是主攻部队受挫,这个战术行动在当时并未贯彻;因此国民政府第九战区部队仍控制住大部分的江西省,包括鄱阳湖平原,以及周遭水系。这对攻占武汉的日军可谓芒刺在背-位处长江下游的国军可使用布置水雷、或是利用南昌机场供战机炸射长江水路的日军后勤线,对日军后续战力施展都造成阻碍。因此,日军在短暂的休整时日过后,首先便是计划拔除长江中下游的国军兵力,而作为当时第九战区指挥部且为江西省水陆交通重镇的南昌,便成为日军下一波攻势的主要目标。

过程 编辑

南昌会战主要围绕南昌城的保卫和反攻展开:第一阶段日军进攻南昌,中日双方在南浔沿线、武宁、万家埠、乐化、安义、靖安、奉新、南昌市区等地发生战斗,结果为日军突破防线攻陷南昌城;第二阶段中国军队反攻南昌,双方在高安、奉新、大城、西山万寿宫、生米街、市汊街、璜溪激战,结果为中方失利撤退。

保卫南昌 编辑

1939年春,日军向南昌进攻,中国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罗卓英将军率部迎战,日军在南昌附近修水防线遭受重大伤亡后使用毒气突破中国防线,随后攻陷南昌。

反攻南昌 编辑

1939年4月,在中国第三十二集团军上官云相指挥下逆袭南昌,试图收复该城,在日军顽强抵抗下中国军队付出重大伤亡后停止进攻。

影响 编辑

南昌是东南重镇,当时中方辖区下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战略基地,南昌城失陷使得江西核心区域沦陷,第3战区与大后方的联络陷于困境,浙赣铁路被切断,军事补给只能依赖两省的公路线,东南各省未沦陷地区的处境更加困难,日本在南中国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

参考 编辑

101师团106师团万家岭战役修水会战 坐标28°41′N 115°53′E / 28.683°N 115.883°E / 28.683; 11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