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涛动

(重定向自南极涛动

南极涛动(英语:Antarctic oscillation,缩写:AAO,以和北极涛动区分)是南半球低频大气变化模式。它也被称为南半球环状模Southern Annular ModeSAM)。南极涛动是南极洲周围的西风带低压带向北或向南造成的气候变化:在正相期,驱动南极绕极流的西风带增强并接近南极洲;在负相期,西风带向赤道移动。由南半球环状模引起的风使南极大陆架周围海水深处的温暖海水上升(这与冰架基底融化有关),形成可能由风力造成机制,这机制使大部分的南极冰盖不稳定。

2014年,Nerilie Abram博士使用对温度敏感的冰芯英语Ice core和树木生长记录的形成的网络重建南半球环状模的1000年历史。这项工作表明,南部环形模式目前处于1000年来最极端的正相期,并表明最近SAM的正相期是由温室气体水平上升及之后平流层臭氧匮乏造成的。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