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站路中国上海市黄浦区的一条南北走向道路,北起陆家浜路大兴街,南至半淞园路通向世博园区,长1.2千米[1]。道路筑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旧名车站路,因通向旧有沪杭铁路上海南火车站而得名。

南车站路
N Nanchezhan Rd S
原名车站路
命名缘由沪杭铁路上海南火车站
类型普通道路
道路长度1.2千米(0.75英里)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黄浦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大同中学
蓬莱公园
道路走向北-南
北端陆家浜路
南端半淞园路
建造
通车日期1909年

道路历史 编辑

 
车站路上的上海南火车站

沪杭铁路建成于清朝末年,起讫站为上海至杭州,铁路分为杭州至枫泾、上海至枫泾两段建设,于宣统元年(1909年)六月,全线通车运营。[2]
上海南火车站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4月,为沪杭铁路上海起点站,车站运营后,由此站南下松江杭州等地以及去龙华参观龙华庙会的客流都集中在这里,因地处上海县城南部外的沪南地区,为了方便旅客往返上海老城厢与车站,于宣统元年(1909年)辟筑黄家阙路大林路以南部分称大新街,后更名大兴街),又从大兴街向南过陆家浜利涉桥(民国年间填浜筑路,名为陆家浜路)辟筑一条碎石路面马路,因直通南火车站,故取名车站路。两条马路组成由老城厢小西门至城外南火车站的交通要道[3]。车站路被南火车站分为两段,北段由大兴街开始一路向南止于瞿真人路、车站后路,南段由车站前路起至半淞园路止,路中间即为南火车站站房。1912年、1918年由华商电气公司分别开辟小东门——南火车站的1路有轨电车以及老西门——高昌庙的4路有轨电车行驶车站路并经过南火车站。民国16年(1927年),车站路改铺煤沥青路面。民国26年(1937年)8月28日,上海南火车站遭侵华日军飞机轰炸炸毁,之后车站不再恢复。民国36年(1947年),由上海市工务局将路向南延筑,在瞿真人路(今瞿溪路)、车站后路(今瞿溪路)至车站前路(今中山南路)间的南火车站原址上筑路,使南北两段车站路打通,为沥青路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道路更名南车站路。在1968-1969年时,道路进行过一次修整,进入21世纪后,道路为双向四车道(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各两条)沥青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又将路面进行过一次翻修。

南车站路沿线也有过几处著名的学校、企业,如大同中学三友实业社,曾经的大同大学(1953年在原址建蓬莱公园)、华商电车公司等。

道路事件 编辑

 
《中国娃娃》(a Chinese baby amid the wreckage)王小亭 摄

位于车站路上的上海南火车站曾是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民国26年(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导致大量难民纷纷坐火车逃离上海,1937年8月28日下午2时10分,侵华日军轰炸机飞临车站上空并投下数十枚炸弹,车站站房被炸毁,炸死炸伤数百名正等候列车逃难的难民,日军的轰炸导致车站运输中断,车站及周围沦为一片废墟,战地摄影师王小亭的摄影作品《中国娃娃》即摄于此时此地,表现出了轰炸后南站的惨状。之后南火车站货运业务西移至日晖港站(今南浦站,已拆),客运业务北移至上海北站(现上海铁路客技站),此处车站不再恢复,在原站址周围逐渐建起民房,现今只能从周围带“车站”的路名中知道当年这里曾有一个火车站存在[4]

道路交通 编辑

  • 66 南浦大桥沪军营路——丰镇新村
  • 66区间 南浦大桥沪军营路——民晏路
  • 306(夜宵线) 南浦大桥沪军营路——上海火车站
  • 929 绿川小区——上海火车站

交会道路(北向南)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