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锡战役

1477年戰役

南锡战役(法语:Bataille de Nancy)于1477年1月5日,发生于洛林公国的首都南锡郊外的战役。是勃艮第公爵勇士查理洛林公爵勒内二世之间爆发的勃艮第战争中的最后一场战役。这场战争最后为勒内二世取得胜利,而勇士查理的遗体在战役结束后三天才被发现。

南锡战役
勃艮第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477年1月5日
地点
法国南锡
结果 洛林公国决定性胜利,勃艮第战争结束。
勃艮第公爵勇士查理战死,勃艮第公国后因绝嗣灭亡。
参战方
 勃艮第公国  洛林公国
 旧瑞士邦联
指挥官与领导者
勃艮第公国 大胆查理  洛林公国 勒内二世
兵力
4,000-8,000人[1],另有说法约12,000人 10,000-12,000人,另有10,000名瑞士雇佣兵加入[1]
伤亡与损失
未知,但接近全灭 未知

背景 编辑

1476年10月,勇士查理为夺回在先前战役中曾征服,但后遭洛林公爵勒内二世收复的洛林公国首都南锡,而包围此城[1]。勇士查理知道救援南锡的军队很快就会赶到,因此在临近严冬的情况下仍全力攻城。但因天候好转令救援的军队提前赶到,使得他只来得及包围城市,而未能及时攻下南锡。

12月下旬,洛林公爵勒内二世洛林公国及莱因低地地区集结了一万到一万两千人,另外还雇佣了瑞士雇佣兵约一万人。1477年1月上旬,救援南锡的大军开始进军。因天候好转而能够快速行军,并让军队得以在1月5日早上抵达南锡。勇士查理得知勒内二世组织的大军逼进后,转而在南锡南方的一处防御据点整列部队。该处据点的背后为溪河交汇后形成的沼泽,而左右两侧则生有茂密的树木[1]。由于地形影响,勇士查理的部队实际上位于该处溪谷的陡坡下方,因此他难以把握敌方的人数。

勇士查理在六个月前的莫拉特战役中的损失导致其苦于侦察队不足,因此敌方动向他也完全不明。他将歩兵与火枪兵组成方阵,把三十门野战炮列于方阵前正对前方。另一方面,勒内二世的联合军考虑到在大雪纷飞的情况下,视野最多两码到三码,而侦查队也回报勃艮地军已完成针对前方攻击的布阵,在此情况下若从正面进攻将导致重大伤亡。因此联合军将部队分为三部分,由七千名步兵及两千名骑兵组成的前卫部队,从勃艮地军右侧进攻。以八千名步兵及一千三百名骑兵组成的主力部队,从勃艮地军的左侧,长满茂密树木又有积雪的山道迂回行军到山坡上方,等待进攻时机。最后则是由手持火枪的火枪兵约八百人组成的后卫部队,待机做为预备队[1]

直到此时,勇士查理仍完全不知道联合军已经完成进攻准备与计划,而自认为自己的战略严密且布阵没有破绽。

战斗经过 编辑

 
战后发现勇士查理的遗体。作者不详(1862年)

在大约两个小时的行军后,主力部队成功迂回到勃艮地军后方的山坡,并组成方阵出现[1][2]。在联合军的角笛鸣起三次后,主力部队便开始向山坡下方的勃艮地军展开突击[3]勇士查理立刻下令炮兵轰击联合军的主力部队,但由于主力部队位于山坡上,当时的火炮又是直射,而不起什么效果。勃艮地军右翼的骑兵尝试击退联合军歩兵,但因数量差距过大反而败退,主力部队成功贯穿了勃艮地军的右翼。前卫部队则击退了勃艮地军的左翼,并歼灭了炮兵。此时勃艮地军完全被包围,而勇士查理与其军官尝试重整部队决一死战,但没有成功,最后连他本人也不得不拔剑作战。其致命伤是在头部遭斧枪全力一击砍下[4]。在勇士查理被杀死后,周围的战斗也没有结束。也因为如此,才导致其遗体在整整三天后才被发现。这也是瓦卢瓦·勃艮第家的终结。

绘画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南錫之戰 1477年1月5日. [2015年7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10日). 
  2. ^ John Foster Kirk. History of Charles the Bold, Duke of Burgundy. J.B. Lippincott & Co. 1868: p.537-542. 
  3. ^ John Foster Kirk. History of Charles the Bold, Duke of Burgundy. J.B. Lippincott & Co. 1868: p.539. 
  4. ^ John Foster Kirk. History of Charles the Bold, Duke of Burgundy. J.B. Lippincott & Co. 1868: p.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