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阿尔卑斯山脉

南阿尔卑斯山脉(英语:Southern Alps毛利语Kā Tiritiri-o-te-Moana)是位于新西兰南岛西部的一条山脉,是整个南岛的天然分水岭。“南阿尔卑斯山脉”一般是用来泛指整座山脉,组成这座山脉的其他众多小山脉有许多各自不同名称。

南岛卫星照上可见被雪覆盖的南阿尔卑斯山脉
从路上眺望南阿尔卑斯山脉

库克山是山脉的最高峰,高3,754米,此山脉另外还有16个超过3,000米的山峰。山脉大部分受到各个国家公园的保护,值得注意的有韦斯特兰国家公园亚斯派灵山国家公园库克山国家公园。南阿尔卑斯山有大约360条冰河,其中最大的是29公里长的塔斯曼冰川[1]

南阿尔卑斯山是由库克船长在1770年3月23日所命名,用来描述此山脉“惊人的高度”[2]亚伯·塔斯曼在1642年对南岛西岸的描述是“高举起的土地”[3]

在地质学上,南阿尔卑斯山脉处于一个板块边缘区,是太平洋火环的一部分,产生于两千五百万至三千万年前,西边的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向东移,压下东边的太平洋板块[4]。因为地质构造压力使得山脉不断的升举和产生地震,不过也被差不多同样的速度侵蚀

因为山脉与西行风垂直,因此为波浪滑翔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强盛西风也产生一种称为西北云弧(Nor'west arch)的气候现象,含水分的空气被推到山顶形成一片晴空中的一块单独云层,这种景观在坎特伯雷北奥塔哥的夏季经常可见。还有一种称为西北风(Nor'wester)的焚风,被山脉挡住强风的迫使潮湿空气往上升和降雨,并在山的背风处形成干燥热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ambert, M. (ed) (1989) Air New Zealand Almanack Wellington: New Zealand Press Association. p. 165
  2. ^ Reed, A. W. (1975) Place Names of New Zealand. Wellington: A.H. & A.W. Reed. p. 384.
  3. ^ Orsman, H. and Moore, J. (eds) (1988) Heinemann Dictionary of New Zealand Quotations. Auckland: Heinemann. p. 629.
  4. ^ Kirkpatrick, R. (1999) Bateman Contemporary Atlas of New Zealand. Auckland: David Bateman. Plates 2 and 3.

坐标43°21′54″S 170°37′26″E / 43.365°S 170.624°E / -43.365; 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