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

學術或專業學位
(重定向自博士学位

博士(英语:Doctorate)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理学博士文学博士教育博士工商管理博士医学博士。日常生活中博士学位会与姓氏相结合而被称为某博士,而博士的英文和“医生”一样是“Doctor”。如期望在大学获得教职,或进入研究机构工作,获得博士学位为基本要求。博士论文必须包含该领域创新又有深度的内容,并通过同行学者审查方能取得博士学位;然而,法律博士虽称作“博士”,这不是一般所指的学术型“博士学位”,与法学博士有本质不同,在美国与PhD博士学位具备同等地位(部分国家则视为类硕士学位)。中国古代的“博士”则是指专门精通某一门学问或传授经学的官名(例如汉武帝时的五经博士)。后来博士一词衍生为可指涉对特定的某一种专门职业精通的人,比如“茶博士”、“酒博士”等,类似近代对于服务业跟制造业师傅的称呼。

身着爱丁堡大学教授袍的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

欧美名称差异 编辑

英国牛津大学约克大学及索塞克斯(Sussex)大学、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及一部分欧洲地区之哲学博士简称为“DPhil”,而非北美及一般英联邦学校常用的“PhD”。

中文名称的起源与演变 编辑

古代官职名 编辑

“博士”最早是指一种官名,史载,秦朝有“博士”70人(诸子、诗赋等博士),掌管全国古今史事以及书籍典章[1]

汉朝设立了五经博士,对精通《易经》、《书经》、《诗经》、《礼经》、《春秋经》五经中的每一项都设置一个博士官,“五经博士”的职责主要是传授这五部经学

明清时,仍然设有此官职,只是稍有不同。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中说:“有司业、博士为之师。”

专门职业精通人士 编辑

到了唐朝,人们把对特定的某一种专门职业精通的人称之为“博士”,比如:“太学博士”、“太医博士”(医学博士)、“律学博士”、“算学博士”等等。

唐朝人称陆羽为“茶博士”,后来对卖的伙计就称为茶博士。

宋朝时期,“博士”也用来指服务业中专精某种技艺的服务员,比如“茶博士”、“酒博士”、“磨博士”等。[1]

明朝黄省曾《吴风录》上说:“至今称呼椎油作面佣夫皆为博士”。

现代最高等学位 编辑

现代人们所说的“博士”,指学位中最高的一级。现代学位体系是从学士、硕士、博士,从初而高。[1]

此外,还有“博士后研究员”,但是这职位的担任是必先拥有博士资格,所以一般不会有另外的独立称谓。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把一些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博士班研究生”也称“博士”,但这只是对他们一种恭维、祝福的称呼而已,并不具备“博士”资格。

在美国,攻读本专业的博士后,可能会被授予“Ph.D.”,直译为“哲学博士[1](概略意思为有逻辑学术分析能力的最高学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杨明华 编著. 《有關文化的100個素養》. 台北: 驿站文化. 2009年7月. ISBN 978-986-683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