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希蒙德一世

(塔兰托的)博希蒙德一世,塔兰托亲王和安条克亲王(法语:Bohémond de Tarente;约1054年—1111年3月3日)第一次十字军东征的主要将领。他是西西里诺曼统治者卡拉布里亚公爵罗伯特·吉斯卡尔的长子,吉斯卡尔出身雇佣兵,后成为阿普利亚卡拉布里亚公爵。

博希蒙德一世

博希蒙德1079年开始领兵,1081年攻占阿夫洛纳,同年拜占庭皇帝阿莱克修斯一世登基,与诺曼人为敌,成为博希蒙德的对手达30余年。1083年阿莱克修斯将他们逐出色萨利的拉里萨。1085年博希蒙德丧父,他只得到巴里的塔兰托伯爵领地作为封邑。

1095年11月,教皇乌尔班二世发起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博希蒙德立即响应,率领一支小小的诺曼军队参加东征,1096年冬经希腊半岛到达君士坦丁堡。十字军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土耳其人作战,在尼凯亚、多里莱乌姆和安条克的战斗中,博希蒙德战绩辉煌。

1098年第一次十字军攻陷萨拉森人叙利亚的防卫重镇安条克后,在该城建立了完全照搬欧洲封建制度的十字军国家安条克公国。塔兰托的博希蒙德自称安条克亲王(称博希蒙德一世),作为这个公国的世袭统治者,并奉命驻守在那里。他屡次进犯领邦阿勒颇,扩展领土,但他在与北方的锡瓦斯突厥人的战斗中失败被俘,直到1103年获释。

1105年9月他前往罗马觐见教皇,然后游历法国,1106年与法王腓力一世之女结婚。1107年再次进攻希腊,率大军在阿夫洛纳登陆,阿莱克修斯一世急于结束战争,让他统治安条克和几个希腊城邦。博希蒙德也无力再战,只得和阿莱克修斯一世签订迪沃尔条约,接受臣服拜占庭的屈辱条件。

资料来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Ghisalberti, Albert M. (ed) Dizionario Biografico degli Italiani. Rome.

外部链接 编辑

博希蒙德一世
出生于:约1054年逝世于:1111年3月3日
统治者头衔
新头衔 塔兰托亲王英语Principality of Taranto
1088年–1111年
继任者:
博希蒙德二世
新头衔 安条克亲王
1098年–11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