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平君(前2世纪—前66年),即王媪西汉涿郡蠡吾平乡(今河北省博野县)人,汉宣帝的外祖母。

王媪说自己名叫妄人,十四岁时,嫁给同乡王更得为妻。王更得死后,嫁给广望(今河北省清苑县西南)王迺始,生下儿子王无故、王武,女儿王翁须。王翁须八九岁时,寄居在广望节侯的儿子刘仲卿家中,刘仲卿对王迺始说:“把翁须给我,自帮你把她养大。”王媪为王翁须作春夏的衣服,送到刘仲卿家。刘仲卿教王翁须歌舞,几次回家来取冬夏之衣。住了四五年,王翁须来言说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贾长儿要善于歌舞的人,刘仲卿想要把我给他。”王媪于是和王翁须逃走,到达平乡。刘仲卿带着王迺始一起找王媪,王媪害怕,带着王翁须回家,说:“我女儿住你家,没有得到一个钱,为什么想把她给别人?”刘仲卿骗她说:“不是这样的。”几天后,王翁须乘着贾长儿的车马经过家门,大声喊道:“我果然被送走了,要到柳宿了。”王媪与王迺始去柳宿,见到王翁须相对涕泣,对她说:“我要为你告状。”王翁须说:“母亲算了吧,哪家不可以居住呢?告状也没用。”王媪与王迺始回去筹钱,又跟到中山卢奴(今河北省定州市),见王翁须与歌舞女子五人住在同处,王媪与王翁须一起住下。第二日,王迺始留在那里看护王翁须,王媪回去拿钱,想要跟到邯郸。王媪回去,还没有准备好钱物,王迺始回来说:“翁须已走了,我没钱无法跟随。”从此断绝联系,再也没有消息。王翁须进入了太子刘据宫中,与皇孙刘进生下皇曾孙刘病已。刘据、刘进、王翁须在巫蛊之乱中被杀,刘病已就是后来的汉宣帝。

汉宣帝即位时,多次派遣使者寻找外祖家,年代久远,很多很像但不是。既找到王媪,宣帝令太中大夫任宣与丞相御史属去问同乡认识她的人,都说是王媪。贾长儿妻子贞和跟随的歌舞教师遂供述:“二十年前,太子舍人侯明从长安来要歌舞女子,选了王翁须等五人。贾长儿让教师遂送她们至长安,都进入太子宫中。”广望三老更始、刘仲卿妻其等四十五人的证词,都能证明王媪。任宣上奏王媪确实是悼后王翁须之母。地节三年(前67年),汉宣帝找到了外祖母王媪,王媪的儿子王无故,王无故的弟弟王武都跟随使者赶赴皇宫。当时他们乘黄牛车,所以百姓称她为黄牛妪。宣帝召见了他们,赐王无故、王武爵关内侯,几个月间,赏赐资财钜万。不久,下诏御史赐外祖母号为博平君,以博平、蠡吾两县一万一千户为汤沐邑。封舅王无故为平昌侯,王武为乐昌侯,食邑各六千户。一年多后,博平君去世,谥号思成夫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