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戈尔山(阿拉伯语:جبل بركل‎)是一座位于苏丹北部省凯里迈市距离喀土穆以北400公里的小山,该山靠近尼罗河的一个大湾角,所属的地区为努比亚。大约在公元前1450年,古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将版图扩展至该区,并视之为南方的边界。他出兵至纳巴塔附近,该地于大约300年后,成为了库施帝国的首都。古埃及第二十五王朝的努比亚国王皮耶后来于当地大力扩建新王国的阿蒙神庙,并竖立在位二十年的胜利石碑。

博尔戈尔山和纳帕塔地区的地点群
世界遗产
位于博尔戈尔山附近的金字塔
官方名称Gebel Barkal and the Sites of the Napatan Region(英文)
Gebel Barkal et les sites de la région napatéenne(法文)
位置 苏丹阿拉伯国家
标准 i, ii, iii, iv, vi
登录年份2003(第27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博尔戈尔山附近的遗迹包括13座庙宇及3间王宫,这些古迹早于1820年代就由欧洲的探险家首次记于笔下,但要到1916年,乔治·安德鲁·赖斯纳哈佛大学波士顿美术馆联合考察队中才到该处进行考古发掘。到了1970年代,罗马大学在Sergio Donadoni带领之下继续于当地发掘,到了1980年代,来自波士顿博物馆的另一队队伍加入,由Timothy Kendall带领。那些较大型的庙宇,如阿蒙神庙,即使到了今天,当地人仍视之为神圣的建筑物。

就以上原因,于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纳巴塔的古城及其他古迹订为世界遗产

博尔戈尔山高98米,顶部平坦,由于该地便于横跨大河,来往中非、阿拉伯及埃及的商旅均视之为地标。[1]

资料来源 编辑

照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