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

2006年電影

博物馆奇妙夜》(英语:Night at the Museum,香港译《翻生侏罗馆》,新加坡、台湾译《博物馆惊魂夜》)是一部2006年美国的冒险喜剧电影,改编自米兰·崔克英语Milan Trenc于1993年撰写的童书博物馆奇妙夜英语The Night at the Museum》。本片为《博物馆奇妙夜英语Night at the Museum (franchise)》系列电影的首部作品,剧情内容叙述一位刚离婚的父亲找到一个警卫的工作,负责在夜间看守纽约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结果发现博物馆里的一件古埃及文物能够神奇地让展览品在夜晚都活了起来。

博物馆奇妙夜
Night at the Museum
台湾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肖恩·利维
监制肖恩·利维
编剧罗伯·班·葛兰特
汤玛斯·雷恩
原著博物馆奇妙夜英语The Night at the Museum
米兰·崔克英语Milan Trenc作品
主演本·斯蒂勒
史帝夫·库根
罗宾·威廉斯
欧文·威尔逊
保罗·路德
配乐Alan Silvestri
摄影Guillermo Navarro
剪辑Don Zimmerman
制片商
  • 1492影业
  • 21 Laps Entertainment
  • Ingenious Film Partners
  • Dune Entertainment
片长108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6年12月21日 (2006-12-21)(新加坡)
  • 2006年12月22日 (2006-12-22)(美国)
  • 2006年12月29日 (2006-12-29)(台湾)
  • 2007年2月14日 (2007-02-14)(中国大陆[1]
  • 2007年2月15日 (2007-02-15)(香港)
发行商20世纪福克斯
预算1.1亿美元
票房5.74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博物馆奇妙夜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博物馆奇妙夜
香港翻生侏罗馆
台湾博物馆惊魂夜
新加坡博物馆惊魂夜

其续集电影《博物馆奇妙夜2》于2009年上映。

故事 编辑

布鲁克林区,赖瑞·达理是个刚离婚、想要发明新玩意但总是换工作和住处的人。他的前妻艾莉卡对他的情况感到有点同情,但她认为他不是他们10岁的儿子尼克的好榜样。尼克正在考虑要不要放弃打冰球,打算长大后要当一名像他妈妈的未婚夫唐那样的股票经纪人;而赖瑞担心尼克更欣赏唐而不是他,尤其是在尼克选择邀请唐到学校的职业日介绍工作后。后来,赖瑞在自然历史博物馆找到了一份夜间保全的工作,取代了要退休的保全赛西·佛莱德里克以及他的同事葛斯和雷金纳德。赛西在交接时给了赖瑞一本特殊的手册,提醒他千万不要“让什么东西进来…或者走出去”。

上班的第一晚,赖瑞发现博物馆的展品夜晚会动起来,包括:超爱玩的暴龙骨头“Rexy”;超皮的白面狨猴Dexter,它不只搞砸了赖瑞的手册,还偷了他的钥匙;还有模仿古西部、古罗马和古玛雅的小人国;嚼口香糖的复活节岛石头大佬;以及像匈奴王阿提拉、南北战争的士兵、喜欢放火的原始人,还有被关在玻璃柜里、啥都听不到的萨卡加维亚的蜡像。赖瑞差点跟两个小头目杰迪迪亚和奥克塔维斯起冲突,还好被骑马的泰迪·罗斯福救了一命。泰迪说,自从1952年那块古埃及的金色石板 - 法老阿克梅拉的神秘石板来到博物馆,展品每晚都会活蹦乱跳,但如果日出前还不回到馆内,它们会变成灰。在泰迪帮忙搞定一切后,赖瑞发现他其实有点喜欢萨卡加维亚,但就是不敢开口跟她说。

赛西、雷金纳德和葛斯来找赖瑞,他本来想辞职,但尼克和唐来恭贺他新工作,让他决定为了儿子再努力。赛西建议他多读历史知识。赖瑞渐渐能够控制这些展品,但那群原始人在自己的区域搞出火灾,他只好赶紧扑灭;同时,Dexter又偷了他的钥匙,打开开窗放了一个原始人逃出去,那原始人看到街上一群流浪汉生火就跳窗出去了。赖瑞没救得回那逃出去的原始人,被日出的太阳照到变成灰,最后被街道清洁车给扫走。博物馆馆长麦菲博士看到被破坏的原始人展品,就要炒赖瑞鱿鱼,而且还被儿子尼克和同学看到。但赖瑞说服麦菲再给他一次机会。蕾贝卡·哈特曼是博物馆的导游也是研究萨卡加维亚的历史学者,当赖瑞告诉她博物馆的夜间秘密时,她以为赖瑞在取笑她。

夜晚,赖瑞带尼克到博物馆想见识一下,但这晚却没有任何东西活过来。他们发现赛西、葛斯和雷金纳德正在盗窃金石板。就像博物馆的展品一样,这三位老警卫因为石板的能力而变得精力充沛。他们一直策划要偷这石板还有其他值钱的展品,然后把罪名赖到赖瑞头上。尼克转动开关,让石板恢复活力,博物馆的展品又再次活过来,于是在馆内开始了一场追逐战。但最后赛西把石板抢走,并把尼克和赖瑞锁在埃及展室。赖瑞从棺材里释放出法老阿克梅拉的木乃伊,帮助他们逃脱,却发现其他的展品人物分成了不同的历史和政治阵营正在互相打斗,赖瑞说服他们团结起来,并指挥各人抓住那三位警卫并找回那片石板。

葛斯和雷金纳德被抓住,但赛西驾驶着邮政马车逃跑了。泰迪为了保护萨卡加维亚把她推了出去,自己被车撞成两半,但还活着。赖瑞追着赛西跑到中央公园,这时,Jedediah和Octavius驾驶着玩具车,加上Rexy从前面冲向赛西,打算拦截他。赛西看到前面的情形,在快对撞时立刻紧急转弯,Jedediah和Octavius两人失控翻车。赖瑞在这次混乱中终于追上了赛西。赛西嘲笑赖瑞,以为他不知道如何操作马车的刹车暗语,但赖瑞经过学习是懂得暗语的,并成功地命令马车急刹,赛西被弹飞出去,成功阻止他并取回石板。当萨卡加维亚帮忙修复泰迪时,他们两人终于拉近了关系。蕾贝卡看到展品回到博物馆,终于明白了事情的真相,赖瑞也把她介绍给萨卡加维亚。隔天,前一晚的种种怪事,例如原始人在博物馆地铁站留下的洞穴画,还有中央公园的暴龙脚印等事件登上了电视新闻,麦菲博士原本打算炒赖瑞鱿鱼,但看到新闻带动了博物馆的入馆人数后,决意留用赖瑞,且那晚和尼克、蕾贝卡还有所有展品一起开了个派对庆祝。

在片尾彩蛋,作为对赛西、葛斯和雷金纳德在罪行的惩罚,他们被迫当上博物馆的清洁工,画面中显示他们一边拖地一边跳舞,正在清理派对后的残局。

角色 编辑

演员阵容

演员 角色 备注
可基·尼恩尔
May Ricky Ni Ener
丹斯·安拉
Dance Allah
博物馆保全。
本·斯蒂勒
Ben Stiller
赖瑞·达理
Larry Daley
杰克·恰里
Jake Cherry
尼可拉斯(尼克)戴利
Nicholas "Nick" Daley
赖瑞小儿子。
狄克·范·戴克
Dick Van Dyke
赛西·佛莱德里克
Cecil Fredericks
高个子的白人老警卫。
卡拉·裘吉诺
Carla Gugino
蕾贝卡·哈特曼
Rebecca Hutman
女讲师。
米奇·隆尼
Mickey Rooney
葛斯
Gus
矮个子的白人老警卫。
比尔·考布斯
Bill Cobbs
雷金纳德
Reginald
黑人老警卫。
瑞奇·葛文斯
Ricky Gervais
麦菲博士
Dr. McPhee
赖瑞的上司。
金·瑞弗
Kim Raver
艾莉卡·戴利
Erica Daley
赖瑞前妻。
保罗·路德
Paul Rudd

Don
赖瑞前妻的未婚夫。
安·蜜拉-史提勒
Anne Meara-Stiller
黛比
Debbie
职业介绍所员工。安也是主演本·斯蒂勒的亲生母亲。

博物馆

演员 角色 备注
罗宾·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西奥多·罗斯福总统
Theodore Roosevelt
美国第26任总统蜡像
欧文·威尔逊
Owen Wilson
嘉地雅·史壮·史密斯英语Jedediah Strong Smith
Jedediah Strong Smith
西部牛仔模型(手指般大小)。
史蒂夫·库根
Steve Coogan
屋大维
Octavius
罗马战士模型(手指般大小)。
帕特里克·加拉格
Patrick Gallagher
匈王阿提拉(不是匈奴
Attila the Hun
匈人勇士塑像。
拉米·马雷克
Rami Malek
阿卡曼拉
Ahkmenrah
古埃及法老王木乃伊。
须弥座·佩克
Mizuo Peck
莎卡嘉薇亚
Sacagawea
印地安女子蜡像。
卷尾猴水晶
Crystal the Monkey
德克斯特
Dexter
猴子。
皮耶法兰西斯柯·法维诺
Pierfrancesco Favino
克里斯多福·哥伦布
Christopher Columbus
探险家雕像。
布莱德·贾奈特
Brad Garrett
复活岛摩艾石像
The Easter Island Head
人头石像(配音演出)。
马丁·克里斯多佛
Martin Christopher
梅利维瑟·路易士
Meriwether Lewis
美国探险家蜡像。
马丁·西姆斯
Martin Sims
威廉·克拉克
William Clark

博物馆展品 编辑

 
香港海报

同名电视节目 编辑

中国大陆的湖南卫视于2011年3月9日推出了电视版本,每周三凌晨00:05首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博物馆奇妙夜. 新浪娱乐 (新浪网). [2009-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