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地铁站(英语:Expo MRT Station,编号:CG1DT35)是新加坡地铁东西线樟宜机场支线和滨海市区线的换乘站,位于新加坡本岛淡滨尼规划区。它因设于新加坡博览中心旁而得名。


 CG1  DT35 
博览
Expo
எக்ஸ்போ
Expo
博览地铁站外观
博览地铁站外观
位置 新加坡樟宜南1道21号(东西线)、博览通道2号(滨海市区线)
地理坐标1°20′7.69″N 103°57′42.36″E / 1.3354694°N 103.9617667°E / 1.3354694; 103.9617667
车站类别地铁站
运营机构SMRT地铁SMRT集团)(东西线)
新捷运DTL(滨海市区线)
途经线路东西线
滨海市区线
换乘交通巴士、德士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高架(东西线)
地下(滨海市区线)
车站层数2层
无障碍车站
站台岛式
股道2条
其他信息
车站代码 CG1  DT35 
历史
启用日期2001年1月10日(东西线)
2017年10月22日(滨海市区线)
旧称苏马芭
邻近车站
上一站 新加坡地铁 下一站
丹那美拉
CG
终点站
东西线
樟宜机场铁路支线
 CG1 
樟宜机场
CG2
终点站
樟宜上段
DT34
滨海市区线
 DT35 
锡林
DT36
建造中

这个创新的设计由世知名的霍朗明爵士设计:上盖以玻璃制造,而站台的设计能带给人们较强的空间感,令人有一种宽敞的感觉。由于本站邻近新加坡博览中心,本站的使用情况取决于展览会的举行时间,因此举行展览会时,本站有助促进舒缓连接附近地区的交通。

车站建筑 编辑

本站的上盖呈现贝壳形,从环面的其中一段衍生出来。车站的基座的形状像个环面中的圆柱体一则垂直线。贝壳型的上盖主要由两个“Y”字型的支撑,而两个“Y”字之间则隔着70,以分隔着两个区域。这些区域都很独特因为他们建于站台外、路轨后。

另一个特色是一只“大光盘”矗立于玻璃升降机井上,就如右面的第一张相片。这只“大光盘”十分突出,以超环面的曲线外形设计。 它主要为方便残障或有需要的人士使用。它这个不平凡的外形令人联想到一只太空飞行器或一只不明飞行物。虽然新的最高法院已于2006年启用,但是这座外形独特的建筑物仍是新加坡的第一座如此独特的地铁站。

车站楼层 编辑

 
博览站东西线站台
 
博览站滨海市区线站台
L2
站台
A站台   东西线樟宜机场方向樟宜机场站
岛式站台,右侧开门
B站台   东西线巴西立大士连路方向[1]丹那美拉站
电梯大厅 电梯往大厅、电梯出入口、检票口
L1 大厅 出入口、检票口、自动售票机、车站控制室、新加坡博览中心英语Singapore Expo
电梯大厅 电梯往站台
B1 地下道 下跨樟宜南路1段/樟城坊英语Changi City Point
B2 大厅 检票口、自动售票机、车站控制室、Transitlink柜台
B3 D站台   滨海市区线武吉班让方向樟宜路上段站
岛式站台,右侧开门
C站台   滨海市区线武吉班让方向(樟宜路上段站)

铁路服务 编辑

樟宜机场支线运营初期,只是一条穿梭于丹那美拉地铁站与本站之间的一条线路。之后,因樟宜机场地铁站的启用,线路改变为由文礼地铁站樟宜机场地铁站之间行驶。但是,因为种种的原因,2003年7月22日回复以前的穿梭模式。

现时,每当新加坡博览中心有较多的展览举行,本站都有很高的客流量。最近新加坡博览中心的扩建工程增加了本站的客流量。但是,当那儿没有太多展览时,交通量依然偏低。

交通连接 编辑

地铁 编辑

终站 首班车 末班车
一-六 星期日及
公定假日
每日
东西线
 EW4   CG  丹那美拉 5.36am 6.04am
 CG2  樟宜机场 5.23am 5.49am 11.41pm
 EW1  巴西立 12.01am
 EW33  大士连 10.59pm
滨海市区线
 DT1  武吉班让 5.36am 5.54am 11.40pm
  1. ^ 樟宜机场开出的列车不会直接开往大士连/巴西立,旅客需于丹那美拉站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