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让西战役发生在1429年7月16与17日。这是圣女贞德所领导的战争之一。在解除奥尔良之围后不久,法军收复卢瓦尔河沿岸地区。

博让西战役
百年战争卢瓦尔河战役的一部分

现今博让西的鸟瞰图。英国守军在战役中撤退到图中右上角的矩形要塞中。
日期1429年6月16–17
地点
法国,博让西
结果 法军胜利
参战方
法兰西王国 英格兰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圣女贞德
阿朗松公爵
约翰·塔尔博特

背景 编辑

博让西是位于法国中央地区,卢瓦尔河北岸的一个小城镇。它控制了一座在之后的战争具有重要战略性的桥梁。几年前英军占领此处作为侵入法国南部的战略中心,之后法军收复桥梁与城镇,提供之后北方战役重要的补给通道,并使法王查理七世能遵循传统在兰斯主教座堂加冕。

卢瓦尔河战役中包含五场战役:

1.奥尔良之围
2.雅尔若战役
3.卢瓦尔河畔默恩战役
4.博让西战役
5.帕提战役

事实上,1428年后,法国卢瓦尔河以北的地区几乎都被外国势力占领。奥尔良的桥梁也在包围解除前不久被摧毁。法军也失去了其他所有渡口的控制权。三场小规模且快速的战役于雅尔若、卢瓦尔河畔默恩、博让西,展示了法军重新建立的信心,并打下让后来居上的法军能顺利攻下兰斯的基础。卢瓦尔河战役中杀死、俘虏或羞辱的大多数英军的高层指挥官,也消灭了大量英国长弓兵中的菁英。

奥尔良的胜利后,法军征募的新兵数量快速膨胀。在攻击博让西时,有位自愿者引起法军指挥官的轰动,他是两年前遭法兰西宫廷驱逐的王室统帅阿蒂尔·德·里什蒙,他带来一支1000人的部队来供贞德差遣,而贞德冒着被贵族厌恶的风险接受了他的援助。

战术 编辑

 
卢瓦尔河战役恢复了法军对重要桥梁的控制。其中一座桥梁在战争后近六个世纪的现在仍然持续运作著。

圣女贞德和阿朗松公爵领导一支军队,成员包含迪努瓦公爵吉尔·德·雷让·波东·德·桑特拉耶以及拉伊尔约翰·塔尔博特领导英国守军。打破以往攻城战的模式,法军顺着6月15日夺取通往卢瓦尔河畔默恩的桥梁,没有直接攻击默恩的城镇或城堡,反而在隔日攻击了附近的博让西。

和默恩不同的是,博让西的主城墙是在城市围墙之内。这座城墙仍然保存到现在并形成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矩形要塞。在第一天的战斗中,英军放弃城镇撤退到城堡中。法军接着用火炮炮击城堡,当天傍晚阿蒂尔的援军就抵达了。

在得知一批由约翰·法斯特尔夫率领的英军增援部队从巴黎出发后,阿朗松公爵便和英军谈判,要求他们投降并让他们安全撤出博让西。帕提战役接着就在6月18日发生于附近的平原地带。

参考书目 编辑

  • Devries, Kelly. Joan of Arc: A Military Leader (Glaucestershire: Sutton Publishing, 1999). ISBN 0-7509-1805-5
  • Richey, Stephen W. Joan of Arc: The Warrior Saint. (Westport, CT: Praeger, 2003). ISBN 0-275-98103-7
  • Allmand, C. The Hundred Years War: England and France at War c. 1300 – 145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ISBN 0-521-31923-4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46°47′45″N 1°38′57″E / 46.7958°N 1.6492°E / 46.7958; 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