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祥志(1985年12月10日),中国国际象棋大师,出生在山东省青岛市。他是毕尔巴鄂国际象棋盲棋世界杯赛的冠军。他的妻子是中国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黄茜

卜祥志,毕尔巴鄂2007年

职业生涯 编辑

卜祥志的爷爷曾是一名很强的象棋棋手,而卜祥志第一次接触国际象棋则是由于一个堂兄的介绍。随着他的同胞谢军获得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卜祥志对国际象棋的兴趣也日渐浓厚。他6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并接受了早期的训练。他阅读的第一本国际象棋书是《我难忘的六十局》,那是由他崇拜的偶像鲍比·菲舍尔撰写的一本非常著名的国际象棋书。1993年,卜祥志获得了青岛市小学生国际象棋比赛的冠军。

1997年,小卜成为了第五届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分龄组赛的冠军。1998年,卜祥志12岁时,他夺得了全国少年冠军和世界青少年锦标赛14岁组的冠军。1999年,他在极负声望的“陈振南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上获得第七名。

由于得到其家乡青岛市的一个矿泉水生产商赞助,1999年,卜祥志和他的教练纪蕴奇到欧洲参加了不少国际比赛。1999年的秋天,卜祥志凭借在柏加斯和布达佩斯的两个特级大师赛冠军,以及随后在青岛的国际特级大师赛上的冠军(并列第一),于是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拿到三个国际大师序分。1999年他更获得了德国岱韶茨公开赛的冠军。1999年9月,13岁10个月零13天的卜祥志获得了国际特级大师称号,成为了当时世界上获得该称号最年轻的人。惟此记录在三年后被打破:2002年7月,12岁的乌克兰“神童”谢尔盖·卡尔亚金获得“国际特级大师”称号,成为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2000年,卜祥志第一次亮相德国斯图加特的邀请赛就获得了冠军。同年,他在纽约“未来世界冠军之战”的比赛中以八番棋、总比分6.5:1.5的成绩,击败了阿塞拜疆的国际象棋神童拉迪亚波夫。2000年5月,他首次参加美国国际象棋联盟主办的纽约公开赛,不过首轮负于 Shearwood McClelland III。

2004年11月,在兰州获得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

卜祥志从2001年加入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接受常规的国象训练。2005年贝尔谢巴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和2006年都灵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他作为首台主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和队友一起代表中国队在这两项比赛中获得银牌。他在2006年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下一台,中国队最后以第二名的成绩结束比赛。在那次比赛中,卜祥志四胜八和,包括与世界顶尖的特级大师克拉姆尼克阿南德阿罗尼扬的对局。

2007年7月,卜祥志在渥太华举行的加拿大国际象棋公开赛上获得冠军。同年10月,他又在毕尔巴鄂国际象棋盲棋世界杯赛中,接连击败实力强劲的托帕洛夫卡尔森哈里克利斯纳小波尔加等特级大师们,赢得冠军。

2008年在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快棋赛中获得金牌。

2017年在国际象棋世界杯的比赛中淘汰棋王马格努斯·卡尔森

2018年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代表中国队获得金牌。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章钟
中国国际象棋男子冠军
2004年
继任: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