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造字》(Bouxcauxsaw,直译为《造字人》)是一部壮文小说,是韦懿明韦德南杨奕桓三人合作创作,苏长仙组稿并指导修改。该小说最初发表于《三月三》(壮文版)1986年创刊号,共一万余字。其间穿插的听歌手对唱《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壮族歌圩场景,用壮族土俗方块字编写的《二十四孝》、《金伦和银伦》、《三国演义》、《水浒传》、《布洛陀》等长诗和壮剧剧本。作品中叙述主人公给学生讲授壮歌壮戏壮采茶,讲刘三姐,讲侬智高,讲红七军、红八军,讲民间故事等等,内容富有民族特色。叙事时间跨度达20年,地域跨度2万余公里,运用了倒叙、交叉等多种叙事手法。该小说也是首部用壮文创作的中篇小说。

作品从罗镇中学汉语文教师潘博思修改《中国壮族民族文化发展简史》的书稿落笔。正当他全神贯注之时,接到了当年来广西壮文学校攻读的某国留学生卡娜的信。信中告诉潘导师,她回国后获得了壮文博士学位,成为科学院的院士,还被提升为科学院副院长,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儿子已上中学。如今来信是想带一批研究生来中国学习壮族文化,还特邀导师出国讲学半年。当年的卡娜有一头波浪式的披肩金发,一张充满青春光彩的俏丽脸庞,她是个独生女,父亲是苏联语言学教授,母亲有华人血统。她来中国学壮文时十七八岁,潘导师也只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她知道导师是个孤儿,十分同情。他们一起学习壮文,也曾前去参加歌圩活动,久而久之,逐渐产生爱慕之情,后来两人依依不舍分开,卡娜回国去了,而双方思念益深。“文革”十年,杳无音信。壮文机构解体,潘博思分赴中学任教,而今突然接到卡娜来信,喜出望外,即给回信,答应出国讲学。但卡娜的信引起妻子雪莲的猜疑和醋意,进而引出夫妻从初恋,热恋到成家,生儿育女的故事。当妻子做好饭菜准备给丈夫送行时,接到了上级恢复壮文,恢复壮文学校的决定。潘博思骄傲地说:“我的事业在祖国。”

参考 编辑

周作秋、黄绍清、欧阳若修等,壮族文学发展史.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