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和(?—?),春秋时代楚国人,和氏璧的发现者,是中国历史上著名被刖刑的肢体伤残人士。生活年代应该是楚厉王霄敖楚文王之间。

卞和
本名姓:卞
氏:和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生平 编辑

按照《韩非子·和氏篇》记载:卞和在荆山发现一块石头[1],认定内藏美玉而献给楚厉王,楚厉王叫玉匠鉴定此玉,但玉匠却说:“这是石头。”楚厉王大怒,命人砍掉卞和的左脚。其后楚武王即位,卞和跛着脚再次去献玉,但又被楚武王当成骗子砍掉右脚。其后楚文王即位,卞和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抱玉哭于荆山下,三天三夜,甚至泪尽而继之以血,楚文王得知后派人询问:“天下被砍双脚的人这么多,为什么惟有你哭得这么伤心?”卞和说:“我不为失去双脚而哭,而是为宝玉被人看作石头、忠臣却被认为是骗子!这才是我所伤心啊。”因此楚文王请来能工巧匠,琢石打开验看,果得一罕见之美玉,后经加工雕琢成一块璧作为传世之宝,为表彰卞和而命名为和氏璧。楚文王有感卞和其忠,悯卞和其刑,欲封卞和为陵阳侯,但卞和辞而不就。[2]

注释 编辑

  1. ^ 庾仲雍《荆州记》载:“西北三十里有清溪,溪北即荆山,首曰景山,即卞和抱璞之处。”;《太平寰宇记》云:“卞和得璞开荆山,即此;顶上有池,并有石室,相传云是卞和宅。”
  2. ^ 范晔后汉书》引琴操曰:“荆王封和为陵阳侯,和辞不就而去。乃作怨歌曰:进宝得刑,足离分兮。去封立信,守休芸兮。断者不续,岂不冤兮!”

参考书目 编辑

  • 《韩非子·和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