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图书馆

卡内基图书馆美国人安德鲁·卡内基创立的一系列图书馆。

位于邓弗姆林的第一座卡内基图书馆

卡内基于1835年诞生于苏格兰,1846年举家迁至美国宾州匹兹堡附近的小镇,幼时贫困,年长后建立了举世无匹的钢铁王国。他终其一生热心于慈善事业,并贡献个人财富90%(约333,000,000美元),给各类慈善事业,因此有“图书馆的主保圣人”(Patron Saint of Libraries)之美誉。

起源 编辑

卡内基于匹兹堡工作时相当喜爱周六下午的使用图书馆的时间,因此他于1881年捐赠了第一座图书馆予他的家乡,此后他本人先后捐款56,160,000美元,建造了2,509所图书馆馆舍于欧美各国,其中1,679所分布于美国各社区中。

位于匹兹堡的第一座卡内基图书馆几乎成为日后赞助其他地方的典范,该馆于1895年正式开放启用,馆舍面积4英亩半,除图书馆外,倘有可容纳2,000人座位的音乐厅、画廊、自然史博物馆。在卡内基的不断支持下,该馆发展迅速,在1898年至1900年内已扩建了5座分馆,馆藏量已逾300,000册。

该馆从成立至今,曾编辑过不少出版品,较著名者如:《分类目录》(1895-1916)(Classified Catalogue)、《科技图书书评索引》(1917-1928)(Technical Book Review Index)以及从1919年出版至今的《钢铁文献评论》(Review of Iron and Steel Literature)。

卡内基对图书馆慈善事业之赞助多少也受到他经商背景的影响,他认为捐赠金钱予地方建造馆舍,而该地方必须相对的提供土地,并承诺永远维持该图书馆的营运,从商业观点而言,地方的长期投资将比他本人的捐赠金额大得多。

后续发展 编辑

1919年卡内基逝世后,他的图书馆慈善事业仍透过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Corpor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继续嘉惠图书馆。至1968年底,位于匹兹堡的卡内基图书馆,馆藏量已逾2,130,000册图书,每年图书馆使用人数达4,381,625人次,工作人员共计610名。此时已有15个分馆,1部市区图书巡回车,以及3部郊区图书巡回车,以扩大服务该市边区民众。另外由于卡内基的捐赠,也加速了美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的速度。

建筑特色 编辑

在20世纪早期,卡内基图书馆的建筑可以说就是美国各城镇的代表。大多数的图书馆建筑都是独具风格的,包括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巴洛克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古典复兴主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及西班牙殖民时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每种建筑风格简单而正式都是由当地社区居民自己决定的,总是经由一个楼梯欢迎每一位到馆使用的读者。而这个楼梯的意义就在于每一位进馆的读者都是受到同样尊重的。同样地,每栋建筑外的街灯或者灯柱都象征了图书馆启迪民众知识的意义。

赞助条件 编辑

每个地方获取卡内基赞助营建图书馆馆舍的条件为:

(一)任何社区如申请一卡内基图书馆馆舍,必须由其市长或地方议会通过提供土地。

(二)该地方保证每年利用地方税收,作为图书馆维持费用,该费用必须至少是卡内基所捐赠款项的1/10。


参考文献 编辑

  • 林巧敏。“卡内基图书馆”。胡述兆编,图书馆学与资讯科学大辞典,上册。台北市:汉美,民84年。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