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里语

非洲語言

卡努里语(英语:Kanuri)是一种于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喀麦隆地区,共4百万人使用的方言连续体,于利比亚南部的少数民族及散居于苏丹的人也皆有使用。它属于尼罗-撒哈拉语系中的撒哈拉语族。卡努里语在乍得湖地区中加涅姆帝国博尔努帝国有着一千年的使用历史。

卡努里语
Kanuri
母语国家和地区 尼日利亚
 尼日尔
 乍得
 喀麦隆
区域 乍得乍得湖
母语使用人数
15,512,000(1998-2021)[1]
语系
尼罗-撒哈拉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1kr
ISO 639-2kau
ISO 639-3kau——囊括代码英语ISO 639 macrolanguage
各项代码:
knc – Central Kanuri
kby – Manga Kanuri
krt – Tumari Kanuri
bms – Bilma Kanuri
kbl – Kanembu
Glottologkanu1279[2]
其下五种语言的主要使用区域

此语言使用主宾谓结构,且常带有前置词

卡努里语有三种声调,分别为高、低及下降。其亦具有广泛辅音弱化的系统。作为一种本地通用语,其使用率于近年渐渐下降,而大部分母语使用者皆使用豪萨语阿拉伯语作为第二语言。

地理分布 编辑

卡努里语主要集中在乍得湖盆地的低地,而喀麦隆乍得尼日尔尼日利亚苏丹皆有使用族群。

变种 编辑

民族语将卡努里语分作以下几种语言,而大部分语言学家都将其当作一种的独立语言的方言。

卡努里书面语 编辑

卡努里书面语主要使用阿拉伯文字,而400年来主要用于宗教或法庭[3]。卡努里书面语近期也有改写作拉丁字母

其使用的字母有:a b c d e ǝ f g h i j k l m n ny o p r ɍ s sh t u w y z.[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卡努里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1版,2018年)
    Central Kanur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1版,2018年)
    Manga Kanur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1版,2018年)
    Tumari Kanur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1版,2018年)
    Bilma Kanur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1版,2018年)
    Kanembu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1版,2018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卡努里語.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3. ^ kanuri.n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根据alphabet kanuri — arrété 213-99 de la République du Nig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chwa字母应为U+01DD而非U+0259,而其大写为Ǝ U+018E,而非Ə U+01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