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施皮特勒

卡尔·弗里德里希·格奥尔格·施皮特勒Carl Friedrich Georg Spitteler,1845年4月24日—1924年12月29日),瑞士诗人和小说家,1920年获得1919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卡尔·施皮特勒 1905年

施皮特勒出生在瑞士巴赛尔附近的小城利斯塔尔的一个官吏家庭。先后在苏黎世大学攻读法律,在海德堡、巴塞尔研究神学。作家获得学位后,应聘至圣彼德堡作教师。(分段)从一九○○年至一九○五年,施皮特勒集中精力,创作〈奥林匹亚山的春天〉。这首诗通过希腊神话诸神争娶赫拉以获王位的传说,阐释人在这个邪恶、愚昧充斥的世界上,必须与命运奋斗。施皮特勒的〈奥林匹亚山〉超过两万行,具有气势宏大、构思完全、韵律工谨、语汇丰美等优点,被本人及许多人视为作家毕生最好的作品。[1]

主要作品 编辑

  •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奥林匹亚山的春天〉这首多达两万多行的巨型史诗以及《梦中的佳丽 伊玛果》。作家除了创作诗,还有写作小说、戏剧作品。[1]

作品的中译 编辑

  • 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编译委员会/编译,《斯比特勒》,台北市:九五文化出版,1981年。
  • 施岷/译,《奥林匹斯的春天》,桂林:漓江出版社,1996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孟宪忠编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人生之旅》,台北市:智慧大学,1993年,页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