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尤加人 (卡尤加语: Guyohkohnyo or Gayogohó:no’)意即“在沼泽中航行独木舟的人”。操卡尤加语的易洛魁系美洲原住民,是易洛魁联盟的五个初始部族之一。传统领地座落于五指湖周边区域及卡尤加湖一带,介于其邻邦奥内达加人领地以西、塞内卡人领地以东。现有人口将近4900人分布于奥克拉荷马州、约450人分布于纽约州,另有大约200名卡尤加人与纽约州西部的塞内卡族共居。他们是易洛魁联盟的原始成员,分布位置在联盟中央偏西的位置。卡尤加人以泛灵论萨满信仰为主。

卡尤加人
总人口
5,342+ (450 分布于 纽约州;
4,892 分布于 奥克拉荷马州[1])
分布地区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安大略省),
 美国
(纽约州 纽约州, 奥克拉荷马州 奥克拉荷马州)
语言
卡尤加语, 英语, 法语, 其余易洛魁语言
宗教信仰
Kai'hwi'io, Kanoh'hon'io, Kahni'kwi'io, 长屋信仰, 基督教
相关族群
塞内卡族, 易洛魁联盟

民族分布、人口与语言 编辑

人口 编辑

现有人口将近4900人分布于奥克拉荷马州、约450人分布于纽约州;另有大约200名卡尤加人与纽约州西部的塞内卡族共居;加拿大安大略省亦有部分分布。

地理分布 编辑

传统领地座落于五指湖周边区域及卡尤加湖一带,介于其邻邦奥内达加人领地以西、塞内卡人领地以东。由于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卡尤加人的立场倾向大英帝国,战后也为此受到美国政府报复性的迫害。美国政府强制性的迁移以及殖民范围的不断扩张,最终吞噬了卡尤加人原有的生存空间,使其不得不迁往内陆的奥克拉荷马州;除此之外,部分卡尤加部落的族人选择向北进入英属北美(今加拿大)避难并建立起部落,所以今日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亦有部分卡尤加人聚居。

语言 编辑

使用的语言为易洛魁语系卡尤加语,与联盟内多数邻邦的语言相似。易洛魁联盟正是建立在语言及文化习俗近似,因此较可以相互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

易洛魁语系
Iroquois
地理分布北美洲东部
谱系学分类易洛魁语系
分支
语言代码
ISO 639-2 / 5iro
 

易洛魁语系是一个分布于北美洲东部的加拿大美国印第安人语系。[2]

归属未定语言:

  • Laurentian (已灭绝)

地理环境 编辑

分布在易洛魁联盟领地内中部偏西的位置,主要是五指湖周边区域及卡尤加湖一带,介于其邻邦奥内达加人领地以西、塞内卡人领地以东。该区域的几个大湖皆为冰河作用所营造出的产物,也因此卡尤加人的生活区域沼泽甚多,这也是他们族名的来源。位于最狭长的卡尤加湖湖畔,地处纽约州的核心位置。

历史沿革 编辑

卡尤加人是隶属于易洛魁联盟的一员,长期作为北美洲东北部大西洋岸的强大势力。首先与卡尤加人及其他联盟成员展开接触的海上强权是抵达圣罗伦斯河谷地寻找贸易据点并从事传教的法国人,接着荷兰人也进入该区和易洛魁联盟交易火药等物品,后期卡尤加人与大英帝国北美十三州之间的政治关系则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变得十分复杂、立场也摇摆不定。卡尤加的战士作为佣兵同时效力于交战双方,然而绝大部分的易洛魁联盟部族是选择效忠于大英帝国,希望可以借此扼止不断向其联盟领地进行扩张的十三殖民地。

公元1779年,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指示John Sullivan将军及James Clinton将军进行一场歼灭易洛魁联盟部落的战役,进而避免该联盟持续攻击纽约并遏止对于大陆军的威胁。[3] 该战役动员了6200个部队,其后破坏卡尤加人及其余易洛魁联盟部族的家园,摧毁了40-50座村落。被破坏的村落还包含卡尤加人的重要据点,如卡尤加堡以及Chonodote。远征军的攻势一路从春季持续到秋季,同时也摧毁了易洛魁联盟的作物以及过冬用的谷仓,试图迫使他们撤离自己的土地。幸存下来的生还者归入其余易洛魁部落,另外也有的转进英属北美寻求庇护,而他们以宣示效忠不列颠王室的代价获得了新的土地。战争结束后,美国境内的卡尤加人是唯一一支没有残存的长屋民族。

一些塞内卡人及卡尤加人在稍早就已经离开该区域前往俄亥俄州,而在苏利文远征后也有更多族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如同其他易洛魁联盟的族人也在独立战争尾声的前夕撤离纽约。公元1831年,当时撤离的族人为了进入印第安领地而再次迁离俄亥俄州,也就是后来的奥克拉荷马州。奥克拉荷马州的塞内卡-卡尤加部落也就此成为联邦识别完成的部落。

公元1794年,11月11日,卡尤加人与美利坚政府签订了条约,放弃了他们位于纽约州的大片土地,其后不列颠政府也和他们签订了相似的条约。这是美利坚政府所签订的第二个条约,象征着长屋民族作为独立国家所存在的权利。按照这份合法的文件,美利坚政府每年都会赠送棉花及织物等必需品给卡尤加人作为礼物。

纽约州政府亦签订了外加的条约,可惜碍于议会的阻挠而功败垂成。20实际开始,卡尤加人开始向纽约州及联邦政府争取自己过去拥有但丢失的土地,然而州政府当局对于他们的抗争毫无作为。后来,州政府开始频繁的以极低价格售出超过5 × 106英亩(20,000平方千米) 的土地,以此做为补偿易洛魁人的方法,并鼓励该区域的振兴与发展。

社会、家庭与婚姻 编辑

卡尤加人如同其他易洛魁联盟的部族,都是行母系继嗣的母系社会型态。作为其社会特征,大约1500人居住于百余间长屋之中,再由数个长屋构成一个部落。每间长屋之中的家庭,或多或少都具有亲缘关系,因此一间长屋往往共居著一个氏族。卡尤加人的土地继承以及财产继承权皆归女性所有;在部落中,女性实质拥有的权威也大过于男性。其政治体制以地区议事会为尊,由8个族外婚氏族的代表所组成,负责指导各村村长。而每一个氏族又分为两个半偶族,大体上负责葬仪及狩猎仪式的工作。与周围的邻邦同属于易洛魁型亲属关系,又称为二分合并型亲属关系,对父亲和父亲兄弟的称呼一致、对母亲和母亲姐妹的称谓亦同;相反的,父亲姐妹和母亲兄弟则各有各自的称呼方式。这种亲属称谓模式侧重在区分平表及交表。在此体制下,交表的重要性不及平表。因此在同辈之中,兄弟、姐妹、平表的称谓是相同的。

 
Graphic of the Iroquois kinship system

产业与生活 编辑

卡尤加人已进入定居社会的型态,采集狩猎的同时,兼营谷物的栽种以丰富饮食型态。

经济生活 编辑

卡尤加人的社会分工十分显著。男人负责猎捕本地区丰富的猎物、水禽、鱼类,并对外争战以及与外族进行贸易;女人则种植玉蜀黍、豆子等作物,同时亦以精巧的纺织以及制陶工艺著称。子女的教育多半是由女性负责,一家之主也多半是由女性出任。

信仰与节日 编辑

卡尤加人和邻邦易洛魁诸族的宇宙观复杂且相似。创世神话都是有关于一位从天洞跌落的女神,此一神话的特色在于全球共通的大洪水传说及天上降落者为主轴。在其信仰中有6个主要的农业节庆,冗长而繁复的祈求祷告为仪式的特色。

艺术与文学 编辑

卡尤加人善于制作精致的编织品,色彩鲜艳华丽;在萨满信仰中,常见的面具也是其艺术工艺的展现,造型夸张、颜色显眼,迄今仍有少数族人流传着该门技术。

现况 编辑

20世纪以降,民族自决的思潮席卷全球,卡尤加人也开始争取祖先失去的土地。

著名人士 编辑

盖瑞‧法尔曼英语Gary Farmer

参考书目 编辑

  1. ^ "Pocket Pictori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klahoma Indian Affairs Commission. 2010: 33. (retrieved 10 Jan 2011)
  2. ^ 存档副本. [2015-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3). 
  3. ^ Emerson Klees. Persons,Places, and Things around the Finger Lakes Region. Rochester, Finger Lakes Publishing, 1994. Page 10.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