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蒂利亚战争

卡斯蒂利亚战争,是1578年西班牙帝国军队远征婆罗洲文莱帝国的称呼。

由16世纪中开始,因从地中海到东南亚通过中亚和中东地区的陆路通道被穆斯林占据,欧洲人试图找到前往东南亚的另一条途径海路。这样他们就可以直接与有香炓的马来群岛贸易,当时文莱是婆罗洲岛的外围同时宽松控制菲律宾部分地区。这引起西班牙与文莱帝国的冲突。

在1565年,西班牙帝国从墨西哥派出一支由米格尔·洛佩斯·德莱加斯皮率领的探险队,在宿务登陆。一时间宿务成为群岛主要贸易站的首都,这也是西班牙人第一个传播天主教的地方。正因为如此,西班牙人的愿望与文莱发生冲突。在1485和1521年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把势力延伸至马尼拉附近,在1571年米格尔·洛佩斯·德莱加斯皮开始攻击马尼拉的伊斯兰王国和传播天主教。此举也引起西班牙人与苏禄苏丹国的摩洛战争。

1576年,西班牙派往马尼拉的总督已从墨西哥赶来,他是弗朗西斯科·桑德。他向苏丹赛夫里贾尔提出访问请求。他解释他们希望与文莱保持友好关系,并要求苏丹允许在文莱传播基督教。同时,他要求文莱结束在菲律宾传播伊斯兰教。苏丹赛夫里贾尔不同意这些条款,并表示他反对西班牙在菲律宾的活动。

西班牙于1578年宣战,攻击并夺取当时文莱首都哥打峇都,这是因两个贵族Pengiran Seri Lela和Pengiran Seri Ratna协助的结果。西班牙同意,如果他们成功地征服了文莱,Pengiran Seri Lela会成为新苏丹。在1578年3月,西班牙舰队由桑德率领,开始了他们对文莱的远征。探险队由400个西班牙人,1500个菲律宾当地人和300个文莱人。战争还包括对还包括在棉兰老岛苏禄的行动。

西班牙军队在1578年4月16日成功入侵首都哥打峇都,他们烧毁清真寺但因霍乱和痢疾疫情,在1578年6月26日他们决定放弃文莱返回马尼拉,前后停留72天。

尽管自文莱撤退,西班牙还是设法保持在吕宋岛的据点。几年后,他们再次准备与苏丹国交易,在1599年他们要求与文莱帝国关系正常化。

战后,文莱帝国国将不再是在海上帝国,最终变成一个城市国家,甚至割让自己领土,直到现在世界成为最小的国家之一。今天文莱在与欧洲列强打交道持续谨慎的这一新政策允许它生存下来,并成为最古老的连续伊斯兰国家之一。

参考 编辑

Agoncillo, Teodoro A. (1990), History of the Filipino people, R.P. Garcia, ISBN 978-971-871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