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比兽

宝可梦种族

卡比兽(日语:カビゴン,英语:Snorlax),为1025种宝可梦中的一种,最先出现于1996年12月[1]

卡比兽

全国图鉴编号
化石翼龙 - 卡比兽(#143) - 急冻鸟

城都图鉴编号
化石翼龙 - 卡比兽(#225) - 妙蛙种子

神奥图鉴编号
小卡比兽 - 卡比兽(#113) - 未知图腾

基本资料
日文名称カビゴン - kabigon
英文名称Snorlax
进化自小卡比兽
可进化成
详细资料
种类睡意宝可梦
属性一般
身高2.1m
特性免疫、厚脂肪、贪吃鬼 (隐藏)
代表技能泰山压顶(地震)、终极冲击、睡觉、打鼾、回收利用

特征 编辑

卡比兽是瞌睡宝可梦。其属性为一般属性。鸣叫的声音响亮,尤其是肚子饿时。超级会吃,生活中不是吃就是睡觉,吃饱睡、睡饱吃的情形下,让它体重越来越重。其胃口超好,无论发霉的食物、荆棘、树才怪都可以吃的下去,最喜欢的食物是苹果麻糬咪咪面[2]

命名由来 编辑

日文的命名原因是由霉菌カビ)和字尾ゴン所合起来,代表这只宝可梦连长霉菌的发霉物都能吃。英文则来自于打呼或打呼声的Snore外加散漫的、放松的英文lax合并得来。中文则是来自音译的卡比加上兽这个字尾。

其他地区图鉴编号 编辑

卡洛斯地区

小卡比兽 - 卡比兽(#139)- 咕妞妞

阿罗拉地区

太阳、月亮版

小卡比兽 - 卡比兽(#036)- 呆呆兽

究极之日、究极之月版

小卡比兽 - 卡比兽(#043)- 呆呆兽

伽勒尔地区

小卡比兽 - 卡比兽(#256)- 木棉球

游戏中的卡比兽 编辑

精灵宝可梦系列游戏中,卡比兽仅出现于红、绿、蓝、黄、金、银、水晶、火红、叶绿、心金、魂银、黑2、白2、X、Y、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剑、盾中,钻石、珍珠、白金、黑、白、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则可由小卡比兽进化而来。蛋群属于怪兽类。野生卡比兽绝对会拥有吃剩的东西(红、绿、蓝、黄、金、银、水晶、红宝石、蓝宝石、绿宝石、钻石、珍珠、白金、心金、魂银、黑、白、黑2、白2、X、Y、欧米加红宝石、阿尔法蓝宝石、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剑、盾版,日文:たべのこし)或零余果(火红、叶绿版,日文:カゴのみ),而其男女比例为雄性87.5%,雌性12.5%。此外,卡比兽以速度慢,血量多出名。利用道具饱腹熏香(日文:まんぷくおこう)可以生出小卡比兽的蛋,而亲密度足够时,小卡比兽就可以在早上[3]进化成卡比兽。特性是免疫(不会陷入中毒状态,日文:めんえき)及厚脂肪(减弱冰属性或火属性招式的伤害,日文:あついしぼう)。隐藏特性是贪吃鬼(原本HP变得很少时才会吃树果,在HP还有一半时就会把它吃掉,日文:くいしんぼう)。男女外型上并无差别[4]。在剑、盾版中引入超极巨化样子的卡比兽。超极巨化卡比兽的超极巨招式“超极巨资源再生”-超极巨化的“卡比兽”使出的一般属性攻击会变为“超极巨资源再生”。“超极巨资源再生”不仅会向对手造成伤害,有时还能使我方宝可梦在战斗中食用的“树果”再生。不动的骇人之力-不知是受到了腹部重量的影响还是它本身的特质,几乎一动不动。在战斗时会稍微抬起上半身拍动手脚攻击对手。虽然看上去没什么干劲,破坏力却强大超群,被视为极巨化宝可梦中数一数二的骇人之力。

捕捉方式 编辑

红、绿、蓝、黄、火红、叶绿版中,会有两只沉睡的卡比兽躺在路上挡路,而不是出现在路旁草丛或树木中,由于卡比兽睡着,所以不能任意补捉。要叫醒卡比兽,必须要有宝可梦之笛,照剧情到某种阶段吹笛子叫醒。金、银、水晶版中,只有一只沉睡的卡比兽挡在洞口挡路,同样也没出现在路旁草丛或树木中,因此也不能任意捕捉。在此处要叫醒卡比兽,则必须要有收音机和收音卡,利用某频道所播出的笛声,把他吵醒。利用以上的方法,就可以叫醒卡比兽,刚醒来的卡比兽会很恼怒,而和主人公战斗,此时就可以进行捕捉。心金、魂银版中,在11号道路用广播叫醒后捕捉,或在11号道路用广播叫醒后打倒,再次登入名人堂后用广播叫醒后捕捉获得。黑、白版中,在限时活动中获得小卡比兽,亲密度满后进化后获得。黑2、白2版中,在雷文市用任意宝可梦与阿铁/琉璃交换获得。X、Y版中,在7号道路,与火红、叶绿版相同方式获得。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版中,在1号道路,野生宝可梦呼唤小卡比兽并获得小卡比兽后进化获得。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版中,①12号道路与16号道路,与火红、叶绿版相同方式获得。②在华蓝洞窟内野生捕捉获得。剑、盾版中,①可在机擎河岸雾天以外的状态下野生捕捉获得。②在机擎河岸,巨石原野,桥间空地,绚丽草原,牙牙湖东岸的巢穴中有几率遇到,通过极巨化团体战挑战击败后捕捉获得。但有可能会逃跑。③2019年12月4日至2020年1月上旬或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3月25日,连接网络接收旷野地带新闻,即可通过极巨化团体战在旷野地带遇见超极巨化卡比兽,捕捉方式与普通的极巨化团体战相同。

动画中的卡比兽 编辑

精灵宝可梦动画中,卡比兽最早出现在动画第40集“醒来吧!卡比兽!” 中。因为主角小智等人行经某村庄,却发现那村庄缺水而无收成,导致饥荒。调查之下才发现原来是水源地被一只卡比兽以及众多荆棘所堵住。众人(包含火箭队)想出许多方法想叫醒卡比兽,但未果。最后在吹笛老人的帮助下,小智利用宝可梦之笛叫醒他。原本大家还在继续为荆棘烦恼时,卡比兽吃掉了所有荆棘(因为荆棘是卡比兽最爱的食物),才终于解决所有问题。

在橘子联盟时,小智到达了果实七岛,发现这里的文旦可能将被一只肚子极饿的卡比兽给吞噬殆尽,为了阻止卡比兽继续吞食其他岛屿的文旦,小智曾利用许多方法阻止。最后在无计可施之下,只好打败卡比兽而收服他[5]。这只卡比兽非常特别,因为它会游泳,而且还是游蝶泳,而速度亦很快,很敏捷,攻击量极大,但食量很大,个性虽然温和,但只要遇到吃的就会奋不顾身往前冲[6]。可是精灵球中待久了,,再加上后来大木博士把卡比兽的食物改为宝可方块,令卡比兽的食量的确减少许多(由每日吃400公斤食物改为吃一粒相等于300公斤食物的宝可方块)[7]。其攻击力相当厉害,可惜在最后的橘子联盟胜利者杯前沉睡不醒,令小智要用卡比兽和肯泰罗交换才能参赛[8]。后来卡比兽被寄放在大木博士研究所内。在第255话,卡比兽有打败小桩的刺龙王,后来被暴鲤龙击败。在白银大会,卡比兽打败了小茂的风速狗与尼多后,但输给了巨钳螳螂。在跟叶越对战时打败了引梦貘人与大钢蛇,但输给了黑鲁加。

在城都地区,小智曾拿卡比兽来参加相扑比赛[9],卡比兽还因为体重过重而压坏体重计。因为看到奖品是一堆可口的宝可梦食物,卡比兽就奋不顾身的相扑,最后终于打赢豪力鳄,获得冠军而高高兴兴的吃起宝可梦食物。

在丰缘地区,要出发前往战斗领域时,小智曾回去大木博士研究所探望,也见到了卡比兽[10]。而在战斗领域的格斗道场中,小智也有派卡比兽参赛[11]。曾有野生卡比兽干扰著香蕉乐园的懒人獭[12]。要出发前往战斗领域时,小智曾回去大木博士研究所探望,也见到了卡比兽[10]。而在战斗领域的格斗道场告新奥联盟中,小智也有派卡比兽参赛。[11]。总体来说卡比兽可以说是小智手上最强的王牌宝可梦,多次帮助小智在重要的决斗中取得胜利。在第158集“燃烧吧!卡比兽!宝可梦全能竞技赛的王者!!”中,卡比兽是悠太的主力宝可梦,一直以来都被悠太以科学训练方式锻炼著。悠太的卡比兽参加了宝可梦全能竞技赛,并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了小智的皮卡丘,最终赢得了比赛。

在伽勒尔地区,在第5集“卡比兽巨大化!? 极巨化的谜团!!”中,有一只会超极巨化的卡比兽在伽勒尔地区的旷野地带上生活着,小智和小进为调查巨大化宝可梦的途中寻找到了它。超极巨化以后的卡比兽的身体一部分压迫到了列车轨道上,小智和小进以及炎兔儿合力解决了这次危险。至此,小智一行人的调查目的也达到了。

剧场版 编辑

系列长篇电影版中,小智的卡比兽曾出现数次。在洛奇亚爆诞的片头曲时,小智曾将其卡比兽放出来吹风,但是因为体重太重,差点翻船而作罢。在裂空的访问者中,曾经有一只小卡比兽进化成卡比兽,用其软软的肚子帮助小智等人完成任务。

系列短篇电影版中,卡比兽常以配角出现,包含皮卡丘的探险队、皮丘与皮卡丘等等,戏份并不重。

放送局 编辑

小智的卡比兽曾经于第12集和第48集的精灵宝可梦放送局中出现,但戏份不多,大多的镜头都是在睡觉。

OVA 编辑

卡比兽也曾经出现在特别篇皮丘系列数次(因为其故事源自于皮卡丘的探险队)。另在特别篇白色圣诞节中,众宝可梦们曾经用大雪堆出卡比兽,并在梦中把雪人卡比兽加以实体化,让卡比兽带大家去北极游玩。

声优 编辑

漫画中的卡比兽 编辑

神奇宝贝特别篇 编辑

神奇宝贝特别篇中,主角小智拥有一只卡比兽,并且为他的主力六只之一。在战斗时小智常常藉其力量。

神奇宝贝 编辑

在穴久保幸作所著的同名漫画神奇宝贝中,卡比兽常常以配角的小脚色,如当成路人。另在第3册“激斗!神奇宝贝棒球大赛!之卷”中(详见神奇宝贝),卡比兽曾担任雷特队防守二垒手。

卡片游戏 编辑

在精灵宝可梦系列卡片游戏中,卡比兽最早出现于第二弹“ポケモンジャングル”。

现实影响 编辑

万代[14]曾经推出仿照比例的毛玩偶般的软床,高约150厘米,宽约130厘米,厚约60厘米,[15]即使售价上万日元,[16]仍然受到买家爱好者欢迎。但由于其体积巨大,多数出现包装过大无法通过家门或者挤占房间空间,[14][15][16]甚至在新加坡有男性买了三个给其喜欢卡比兽的女朋友,结果挤占到房间没有空间居住,导致女朋友愤怒而差点离家出走,最终被迫全部再转让出售解决。[17][18]

其他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第一世代就是指自精灵宝可梦红版、绿版开始出现的宝可梦,全国图鉴编号1~151
  2. ^ 出自动画第40集“醒来吧!卡比兽!”
  3. ^ 早上是指4:00~19:59
  4. ^ 从精灵宝可梦珍珠钻石版后,部分宝可梦开始有雄雌上的差别
  5. ^ 出自第95集“大胃王卡比兽!大恐慌!”
  6. ^ 出自第108集“燃烧吧!卡比兽!”
  7. ^ 出自精灵宝可梦超世代第88集《香蕉懒人翁园的卡比兽!!》
  8. ^ 出自第112集“胜利者杯,全员大对决六VS六”
  9. ^ 出自第195集“豪力鳄对抗水箭龟,相扑大战斗”
  10. ^ 10.0 10.1 出自超世代第132集“大木研究所!全员大集合!!”
  11. ^ 11.0 11.1 出自超世代第148集“对战竞技场!格斗对决!!”
  12. ^ 出自超世代第88集“懒人翁香蕉乐园的卡比兽”
  13. ^ 精灵宝可梦第94~111集、第194集、第270集,精灵宝可梦超世代第88集、第132集、第148话,精灵宝可梦放送局第4集、第14集
  14. ^ 14.0 14.1 Bandai《Pokemon》系列超巨型卡比獸 Cushion 正式出貨!日本買家收貨後紛紛叫苦連天.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2016-08-22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中文(台湾)). 
  15. ^ 15.0 15.1 他興奮預購巨無霸「卡比獸」 到貨時下秒變悲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16. ^ 16.0 16.1 中时电子报. 開心將卡比獸買回家 卻因這個原因GG了...... 中时电子报.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中文(台湾)). 
  17. ^ 三立新闻网. 家裡被三隻超巨大卡比獸占領了!新加坡網友差點痛失愛妻.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3) (中文(台湾)). 
  18. ^ 《買了卡比獸差點被離婚》因為送來的卡比獸這~麼大(驚恐).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19. ^ 第二世代就是指自精灵宝可梦金、银版开始出现的宝可梦,全国图鉴编号152~251
  20. ^ 第三世代是指自精灵宝可梦红宝石、蓝宝石版开始出现的宝可梦,全国图鉴编号252~386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