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李特尔

德国地理学家

卡尔·李特尔(德语:Carl Ritter,1779年8月7日—1859年9月28日),为德国地理学家,出生在奎德林堡,后世称之为人文地理学之父。

李特尔之素描像

1796年,他入读了哈雷大学,读自然科学文史等课程。1819年,他担任法兰克福大学历史学教授,1820年担任柏林洪堡大学首任地理学教授,直到1859年9月28日他逝世。

他主张在地理学中贯彻因果联系观点,运用经验法(实地观察)和比较法,对区域地理的研究强调各种地理现象(有机的、无机的、人文的、非人文的)的因果关系,从而揭示区域个性;在具体研究工作中,偏重人文现象,把自然作为人文的基本原因,认为自然决定人类历史的发展;声称每一大陆各有其特定的形状与位置,对人类发展各自起着特定作用,用自然解释人文。

虽然他也注意自然现象及它们之间互相存在的关系,但最终他关注的是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地理学就是研究“空间分布的各种架构原理”的科学。

李特尔著名的学术界名著叫《地学通论》,又名《地球科学与自然和人类历史》。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