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之旗(波斯文:درفش کاویانی,英文:Derafsh Kaviani 或 Derafsh Kavani)是古波斯传统旗帜,直到萨珊王朝衰落,都作为波斯皇室象征。

萨珊王朝时期的卡维之旗复原想像图
卡维之旗

伊斯兰征服波斯时期卡迪西亚战役中,为阿拉伯人所掠夺。据说在摘除旗帜装饰的宝石后,由欧玛尔哈里发[1]焚毁。有时此旗帜被冠以古波斯传说贤王的名字(早于萨珊王朝),称为“贾姆希德旗”或“费雷杜旗”。

起源传说 编辑

根据菲尔多西列王纪》带有琐罗亚斯德教神话色彩的记载:王子扎哈卡英语Zahhak,受恶魔安哥拉·曼纽诱惑,弑父称王;王子称王后同意让安哥拉·曼纽亲吻自己双肩,却没想到这使扎哈卡双肩长出毒蛇。为了安抚毒蛇,每日需献上两颗头颅供毒蛇果腹;起初用的是犯人,犯人用尽,改用人民。

伊斯法罕铁匠卡维育有十八子,其中十七子均葬身蛇腹,当最后一个儿子也被要求献上,卡维忍无可忍,将铁匠的皮围裙以长矛挑起,率领百姓反抗,推翻扎哈卡的统治。此后这悬挂在长矛上的皮围裙即被称为“卡维之旗”,为波斯王权象征,代代相传。

历史实物 编辑

 
嵌满宝石的卡维之旗。1976年伊朗课本记载版。

萨珊王朝时期,一面真实存有、物理可见的卡维战旗被当作王朝象征,在记载中,为皮制品,由紫底的星星(akhtar)组成,镶有珠宝,边缘饰有红、金、紫三色的飘带。[1]在卡迪西亚战役后,随着萨珊王朝溃败,卡维之旗被摘除珠宝,由第二代哈里发欧玛尔焚毁。

此后由于波斯地区被并入阿拉伯帝国,进入伊斯兰哈里发时期,在受到异教异族统治下,作为萨珊王朝与祆教神话象征的卡维之旗,自然而然与波斯/伊朗民族主义英语Iranian_nationalism连结在一起[2]。故耶古卜·本·莱伊斯·萨法尔英语Ya'qub ibn al-Layth al-Saffar建立萨法尔王朝,宣称继承波斯王国,并企图恢复往日荣光时,曾由诗人代表写信给阿拉伯哈里发:“伴随卡维之旗,我将统御万民。(With me is the Drafsh e Kavian , through which I hope to rule the nations.)”然而,目前并未有证据证明耶古卜·本·莱伊斯·萨法尔确实制作了这样一面旗帜。

近代象征 编辑

 
塔吉克总统旗,中央部分为卡维之旗图案变形

在近代民族主义政治运动中,被视作自由的象征。然而其象征不仅仅出现于民族主义运动,也在思想、文化、知识上发挥作用。[3]

同时也是塔吉克总统旗构成的一部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Khaleghi-Motlagh, Djalal. Derafš-e Kāvīān. Encyclopedia Iranica 7. Costa Mesa: Mazda. 1996 [2017-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2. ^ Shahbazi, A. Shapur. Flags. Encyclopaedia Iranica 10. Costa Mesa: Mazda. 2001 [2017-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Nationalizing Iran: Culture, Power, and the State, 1870-1940 By Afshin Marashi Published by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