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尔盐漠

伊朗沙漠

卡维尔盐漠(Dasht-e Kavir,波斯语دشت كوير‎,直译Low Plains),古波斯语中,“khwar”为(低),而“dasht”为(平原,平地), 字面意义即为低地,也被称为Kavir-e Namak(字面意义为盐化低地),及大盐漠,是位于伊朗高原中部的一个大沙漠,约800公里长(500英里),320公里宽(200英里),总面积约为77,600平方公里(30,000平方英里),在世界荒漠面积列表中排名第24。[1]这个沙漠的范围从西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一直延伸到东南部的卢特沙漠。被伊朗的五个省:呼罗珊省塞姆南省德黑兰省伊斯法罕省、和亚兹德省包围在其中。

卡维尔盐漠
卡维尔盐漠中,在里格·净英语Rig-e Jenn延绵的沙丘
卡维尔盐漠在伊朗的位置
卡维尔盐漠
卡维尔盐漠
长度800千米(500英里)
宽度500千米(310英里)
面积77,600平方千米(30,000平方英里)
命名
原名دشت كوير波斯语
地理
国家伊朗
Province呼罗珊省塞姆南省德黑兰省伊斯法罕省亚兹德省
坐标34°44′15.2″N 54°49′37.56″E / 34.737556°N 54.8271000°E / 34.737556; 54.8271000坐标34°44′15.2″N 54°49′37.56″E / 34.737556°N 54.8271000°E / 34.737556; 54.8271000

地形特色 编辑

在沙漠中心有个大卡维尔英语Kavir Buzurg(Great Kavir),大约是长320公里,宽160公里(99英里)。沙漠的西部是一座Daryahcheh-e Namak(salt lake,盐湖),面积为1,800平方公里(690平方英里)。大卡维尔里面有些大的板状盐块,呈马赛克状拼在一起。这个地方是一个面积有4,000平方公里(1,500平方英里)的受保护生态区-卡维尔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卡维尔盐漠里面最荒凉的地方之一是名为 里格·净英语Rig-e Jenn的所在(意为devil's dunes-恶魔之丘,早年的商队,以及现今周遭城镇仍有人认为此地有恶灵存在)。

气候和组成 编辑

 
伊朗的群落生境分布,卡维尔盐漠呈现为米色椭圆形,在图的中央右方。
  树林草原英语Forest steppe
  森林和林地
  半沙漠
  沙漠低地
  盐化冲积沼泽地

卡维尔盐漠的气候极其干旱。它几乎不会降雨或雪。但是,它周围的山脉提供充足的径流-足以形成广阔的季节性湖泊、沼泽地、和旱湖。夏天的温度会达到摄氏50度(华氏122度),一月份的平均温度为摄氏22度(华氏72度)。一年中白天和晚上的温差可能达到摄氏70度(华氏130度)。有雨的话,通常是在冬天降下。

沙漠地表覆盖着沙砾和鹅卵石。这儿有沼泽、季节性湖泊、和季节性河床。高温会导致极度蒸发,会在沼泽和泥土上留下大片盐块。强风经常发生,它们可能导致沙丘堆积,达到40米的高度。 卡维尔盐漠的某些部分具有较像干草原的外观。

后冰川时期湖泊系统 编辑

远古时期,卡维尔地区存在一系列广阔的湖泊:亚洲季风进入伊朗中部深处,带来丰沛的夏季降雨,在伊朗高原中部的封闭盆地中形成许多湖泊,这些湖泊成为今日包括卡维尔盐漠和这个地区的其他沙漠。 在伊斯法罕省的卡尚西阿克山丘英语teppeh Sialk考古遗迹所发现的铭文,上面写着当地女王透过“海上航行”来拜访当地的统治者(考证地点为亚兹德东南部的德里·巴昆英语Tell-i Bakun)。卡维尔盐漠周围高地仍然存在各种丰富的水岸线遗迹,这是伊朗中部,在后冰川时期季风湖泊存在的明显标志,而现在则几乎全由沙漠盘踞。

野生动物 编辑

卡维尔盐漠的植被目前已经适应它们生长所在的炎热干旱的气候,以及盐渍土壤。灌木和草等常见植物物种只能在某些山谷,和山顶上找到。最常见的植物是艾草

波斯地鸦是一种鸟类物种,和波斑鸨百灵鸟、以及沙鸡栖息在沙漠高原的一些地区。

鹅喉羚生活在中部高原的草原和沙漠地区。野生绵羊、骆驼、山羊[2]波斯豹在山区常见。野猫、狼、狐狸、和其他食肉动物是当地的夜行动物。在沙漠的某些地区,可以看到波斯野驴波斯语称为gur),有时甚至可看到亚洲猎豹。蜥蜴和蛇生活在高原中部的不同地方。

开垦 编辑

卡维尔盐漠的土地因为极端高温,和经常的风暴而造成广泛的风化,使得土地耕作几乎不可能。沙漠区几乎无人居住,少有能被善加利用者。骆驼和绵羊繁殖,以及农业是在此居住的少数人的谋生方式。人类居住仅限于少数绿洲,在这些绿洲中,人们建造可挡风的房屋以应对恶劣的天气条件。在灌溉方面,伊朗人开发一套复杂,称为坎儿井的渠道灌溉系统,有些仍在使用中。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right, John W. (编). The New York Times Almanac 2007. New York, New York: Penguin Books. 2006: 456. ISBN 0-14-303820-6. 
  2. ^ Mohammadian, H. Mammals of Iran. Shabpareh Publishing Institute. Tehran, Iran.2005.ISBN 964-94487-9-9.